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视察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视察盘点:国是系心 民生长问

日期:2009-02-18  来源:人民日报

  2008年9月19日,全国政协委员赴湘贵川视察团在湖南郴州市资兴市何家乡考察遭台风受损和灾后重建情况(右三为李金华副主席)。
  陈 嘉摄

  2008年5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赴四川重庆视察团在查看公司技术员操作情况(前右一为郑万通副主席)。
  陈 嘉摄

  2008年4月,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前排左二)视察三峡工程。
  资料照片

  编者按: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现场,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的研究解决等进行巡视察看、咨询建言,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这一经常性工作叫视察。这一履职方式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8年,全国政协围绕11个选题,组织了以委员为主体的10个视察团和6个考察团,认真视察,形成9份视察报告、3份港澳委员考察报告、2份考察情况简报。中央领导同志分别在8份视察报告上作出批示。有关部委、部门认真研究视察报告中的意见和建议,许多建议被采纳,成为决策的重要参考。本期周刊选取部分视察成果,呈献广大读者。

  

  “关于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视察团

  时间:2008年5月5日至13日

  地点:重庆、成都两市,北部新区、南岸、沙坪坝、涪陵、永川、新津、双流、邛崃、锦江、郫县、温江、青羊等区市县的一些社区、村镇、企业、学校、工业园区和农业基地

  组织:郑万通副主席为团长、国务院8部委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了视察活动

  观点:实行统筹城乡发展的综合配套改革,是我国农村改革进入一个新阶段的重要标志。成渝两市在破除传统单一的城市规划体系,推进城乡一体的规划管理体制改革; 推进土地有序流转,开展规模化经营;创新金融模式,扶持农村产业发展;建立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并已取得初步成果,但也存在城乡协调发展的资源配置机制尚未形成、地方财力与统筹城乡任务不相匹配、外部环境尚需改善、改革试验的法制空间还不明确等困难和问题。

  建议:进一步提高对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的认识;推进城乡规划一体化并强化其约束力;探索农村土地流转与适度规模经营的多种形式;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形成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体系;推进农村投融资体制改革,引导城市资本有序地进入农村;构建城乡一体的行政管理体制;加快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完善农业风险分摊机制;坚持依法改革思路,搭建统筹城乡发展的制度平台。

  

  “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情况”视察团

  时间:2008年5月24日至30日

  地点:安徽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

  组织:分别以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和王志珍为团长,两个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共36人,分赴安徽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

  方式:视察团先后听取了两个省(区)政府以及部分市、县政府的新农合工作情况介绍,实地考察了8个县级新农合经办机构和18个农村医疗机构,分别召开7次座谈会,并走访了部分农户。

  建议:视察团充分肯定了两省(区)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5年来取得的成绩,指出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就推动新农合制度的不断巩固、完善和发展提出了6点建议:正确认识新农合的作用,国务院要尽快研究制订新农合管理条例,切实加强新农合管理经办机构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农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稳定的农村医疗卫生机构财政保障机制,继续加大医疗救助力度。

  

  “加强对台资企业的公共服务工作,推动新形势下台资企业加快发展”视察团

  时间:2008年6月9日至16日

  地点:福建省厦门、漳州、泉州、福州市

  组织: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为团长,由民革、台盟、台联等界别部分委员共26人组成

  方式:视察团认真听取了福建省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台资企业在福建发展和海峡西岸经济建设的情况汇报,实地考察了部分台资企业在福建的生产经营情况,并与部分台商进行了座谈。

  建议:福建省台资企业总体发展情况较好,同时面临生产要素服务、法律政策调整、转型升级引导等公共服务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这些困难和问题在全国具有普遍性。视察团建议:加强对土地、资金、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服务保障工作;加强法律政策出台前的调研和出台后的完善工作,并注意选择出台时机和保持稳定性;加强政府对台资企业的信息服务和政策引导工作;推动新形势下闽台经济加速融合。

  

  “关于和谐社区建设”视察团

  时间:2008年6月16日至25日

  地点:山东省济南、德州、章丘、潍坊、寿光、青岛等地市以及部分城区、街道办事处、居委会

  组织: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为团长,由24人组成

  方式:视察团听取了山东省及济南、德州、章丘、潍坊、寿光、青岛等地市以及部分城区、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关于和谐社区建设情况的工作汇报,先后考察了18个社区,与社区干部群众进行了5场座谈,对93位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并与山东省和部分地市交换了意见。

  建议:社区和谐,社会和谐就有了基础和阵地;社区不稳,社会和谐则无从谈起。山东省和谐社区建设进展顺利,成效明显。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研究和探索和谐社区建设规律;尽快形成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的体制和机制;切实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因地制宜,对和谐社区建设实施分类指导;加快和谐社区建设的法制化建设。

  

  “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视察团

  时间:2008年7月9日至15日

  地点:山西省太原、临汾、运城等市县

  组织: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为团长,19人组成

  方式:在7天紧张的行程中,视察团听取了山西省和部分市、县领导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情况的汇报,先后视察了洪洞县、曲沃县、盐湖区、夏县的历史文物遗址、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社区文化中心(站)、农民书屋、艺术表演团体、演艺中心和文化企业单位等,并与当地有关领导、专家、企业家和农民进行了亲切座谈。

  建议:山西省在改革发展中还面临着一些困难与问题,其中具有全局性影响的问题是,传统文化体制尚未从根本上改变,制约文化发展的体制性障碍还在各个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个问题在其他省市也有一定的普遍性。视察团建议: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对文化建设的认识,建立健全公共文化设施的经费保障机制和绩效评估体系,采取有效措施增强本地传统艺术和民俗文化自身的创新活力,正确处理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的关系,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

  

  “关于边疆地区扶贫开发工作”视察团

  时间:2008年9月15日至22日

  地点: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河池两市6县

  组织: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为团长,17人组成

  方式:8天行程中,视察团听取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和部分市、县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汇报;驱车数千公里,深入基层,进村入户,访贫问苦;先后视察了平果铝、农业科技园区、巴马扶贫工业园区山茶油厂、巴马神酒厂等不同类型的企业,了解发展状况;其间,视察团还开展了捐助活动,并就一些项目的合作展开具体洽谈,积极为当地做实事;视察结束前,视察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及有关部门交换了意见。

  建议:广西的扶贫开发工作在全国一直走在前列,取得了一系列令人鼓舞的成绩,创造了许多在全国具有代表性的经验。但目前扶贫工作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贫困仍然是广西建设新农村的主要障碍和影响和谐发展的重要因素。针对扶贫开发工作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建议:加大财政扶贫投入,改善扶贫投入结构;为老少边穷地区制定特殊的产业开发扶贫政策;引导社会力量特别是吸引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加强智力扶贫,提升贫困地区农民自身发展能力。

  

  “关于《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视察团

  时间:2008年9月16日至23日

  地点:广东省汕头、东莞、珠海、广州等市

  组织: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为团长,21人组成

  方式:视察团先后听取了广东省政府及汕头、东莞、珠海、广州市政府关于《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的工作汇报,视察了8家企业,举行了8个座谈会,32名企业经营者和42名企业工会主席分别参加了座谈。视察结束前,与广东省政府交换了意见。

  建议:《劳动合同法》为构建与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对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产生深远影响。委员们了解到,该法律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建议加大有针对性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力度,加强劳动争议的调解仲裁和劳动监察执法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和管理,加大有针对性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