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亲切的问候 殷切的希望 ——贾庆林参加工会、共青团、青联和妇联界委员联组讨论侧记

日期:2009-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阳光和煦,花团锦簇。在“三八”妇女节前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来到工会、共青团、青联和妇联界委员住地,参加界别联组讨论,与委员们共商国是。
  上午9点,贾庆林主席来到会场,委员们起立欢迎,贾庆林主席走上前,一一与委员们握手,并关切地询问着。
  “明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了,我向在座的各位女委员,并且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女同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贾庆林主席的话音刚落,会场便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梅委员第一个发言:“我们正在建设一批统一品牌的共青团‘青年就业见习基地’,今年全团将建立5000个以上。”罗梅说,团中央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的扎实帮助体现在多方面,与银监会联合推出的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制度,就是与金融机构合作的一个有益尝试。
  青年就业创业也是民革中央委员、山西省委副主委吴菊仙委员最关注的问题,她提醒大家应当注重给予就业压力大的青年和大学生心理关爱。“青年就业是和‘三农’、社会稳定、青少年信仰等问题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深层次的社会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
  贾庆林主席认真地听取发言,对委员们提出的新观点、新思路不时颔首赞同。
  “温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要‘保护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党和政府对妇女儿童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使我们备感振奋。”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委员表达了妇联继续推进妇女儿童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她同时提出了确保男女平等地享有社会资源和发展机会,进一步加强对《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等建议。
  谈到妇女问题,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陈婉娴委员显然“有备而来”。她认真分析了香港女性从事工种的两极化现象、结构性失业等问题的成因,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特区政府需要推出对应的扶助就业政策。
  “如此大力度的改革是前所未有的。”中日友好医院院长许树强委员高度评价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内容。作为公立医院的管理者,他特别提出应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作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
  聆听发言、思考问题,贾庆林主席仔细认真。
  “汶川地震时,看到总理实地指挥抗震救灾,我心里很不好受。这些其实原本可以通过信息技术来解决,信息终端技术已经渗透到各个产业当中,我国的互联网建设还有待完善。”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郭为建议。
  对于郭为委员的建议,贾庆林主席表示认可:“应当高度重视互联网建设、运用和管理,净化网络环境,发展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作用,使青少年在网络中享受健康的精神文化生活。”
  “上海人民欢迎你!”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皋玉凤委员的开场白,让贾庆林主席露出了微笑,也带动了整个会场的气氛。
  “前不久,贾主席到上海调研时,观看了上海世博会展览,同基层干部群众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谈。”皋玉凤说,贾庆林主席的谈话为上海的干部群众带来很大鼓舞。她向与会人员发出了上海世博会的邀请:“上海有信心、有能力办一届出色的、高水平的世博会,请大家支持!”
  贾庆林主席对委员们说,大家在就业、信息化等方面的新思路给了他很多启发。在刚刚过去的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工会、共青团、青联和妇联界的政协委员为党和国家完成大事、化解难事、办好喜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今年我国经济、就业形势严峻,更需要群策群力,把中央的决策落到实处。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工青妇界委员的优势所在、责任所系,要发挥好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青年的突击队作用和妇女的“半边天”作用,真正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把全社会的创业热情和创业活力激发出来。”贾庆林主席同时寄语广大委员,不断增强政协委员意识,提高履行委员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司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