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贾庆林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日期:2009-03-06  来源:新华社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陈树根 摄 

贾庆林在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顾瑞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5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会场上,代表们各抒己见,气氛活跃,郭金龙、柳传志、漆小瑾等代表先后发言。贾庆林边听边记,并不时插话。他在发言时说,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显示了我们党和政府同全国人民一道迎难而上、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智慧和勇气,是一个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报告。

  贾庆林指出,2008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首都人民经受重大考验、取得经济社会发展显著成就的一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成功举办了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首都经济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贾庆林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做好首都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战略构想,努力保持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贾庆林指出,当前,我们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世界经济形势急剧变化,肩负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只要我们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继续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对于北京来说,保持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充分发挥总部优势,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发挥科技优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挥文化优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发挥开放优势,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要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结合起来,下大气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千方百计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为解决就业问题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问题作贡献;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切实解决群众住房困难,真正使城市低收入家庭安居乐业;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改善市民出行条件。

  贾庆林强调,隆重举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北京作为首都,在庆祝活动中承担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要认真贯彻中央要求,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各项筹办任务。要认真总结运用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经验,借鉴以往举办重大活动的好做法,推进首都城市环境整治,努力营造欢乐祥和气氛,确保庆祝活动圆满成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参加了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