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单霁翔委员:人民群众是文化遗产的真正主人

日期:2009-03-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于文静)8日在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单霁翔在发言时说,人民群众是文化遗产的真正主人,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是文化遗产事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也是文化遗产事业的未来和希望。

    单霁翔委员首先介绍了组织当地民众参与的四川理县桃坪羌寨灾后抢救保护工程和新疆吐鲁番地区坎儿井抢救保护工程的基本情况。

    他说,两项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的创新实践,引发了人们的深刻思考。羌族的碉楼村寨和坎儿井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由经过培训、掌握了传统技艺的民众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多重效果:当地民众用自己的双手修复家园,能确保工程质量;“以工代赈”,增加收入,能改善当地群众的生活;组织培训当地民众参与文物保护工程,既对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实现最小干预,又有利于文化遗产的世代传承。

    单霁翔委员说,文化遗产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与当地人民群众现实生活之间有着日益密切的联系,要充分尊重这种联系,将其提升和转化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动力,使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