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首场提案办理协商会

日期:2009-03-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周宁)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6日举行首场提案办理协商会,提出提案的有关民主党派和全国政协委员的代表以及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八个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围坐在一起,就“关于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问题”展开交流,对提案进行集中协商办理。

    协商会上,民革中央、民盟中央、民建中央、致公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台盟中央六个党派提案代表,以及李秀恒、李彬、冯世良等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就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培训、融资方式、手续办理、心理调整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到场听取意见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悉心聆听,认真记录。

    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建议,根据返乡农民工不同的年龄层次或文化程度,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就业培训。

    “就业培训是一方面,还要加大对他们的信贷扶持。同时,应简化他们的创业手续、减免税收。”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王钦敏说。

    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直言:“农民工在大城市见过世面,也有一定人脉,有些人在返乡后存在心理落差,因此必须适时引导,让他们重拾信心。”

    听取委员们发言后,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表示,今年将继续大力推进“阳光工程”,拓展农村就业空间,继续发展乡镇企业,并大力推动包括物流配送在内的农村服务业,以引导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今年将实施80万户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程,可为返乡农民工创造就业岗位150多万个。

    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分别就相关提案与委员们进行了协商。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王志珍出席协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