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中外记者会

日期:2009-03-07  来源:新华网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主题是“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言献策”,厉以宁、李德水、陈锡文、王文彪、方方等五位委员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主题是“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言献策”,厉以宁、李德水、陈锡文、王文彪、方方等五位委员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王宇、罗宇凡、于文静)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外记者会。5位有着长期经济工作背景的政协委员就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出席记者会的5位全国政协委员分别是: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原副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利资源集团董事会主席王文彪,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方。

    厉以宁:三方面着手拉动内需

    厉以宁在回答记者“应采取哪些措施扩大内需”的提问时表示,目前情况下,扩大内需主要应从积极扩大就业、增加低收入家庭的收入、加快社会保障的城乡统筹等三个方面着手。

    厉以宁进一步指出,积极扩大就业要包括帮助农民工创业,帮助城市失业人员就业,帮助大学毕业生就业。增加低收入家庭的收入要包括增加农民的收入,增加城市低收入人员的收入。同时还要加快社会保障的城乡统筹,以解决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

    厉以宁还回答了记者关于房价的问题。厉以宁指出,政府的责任是保障社会保障房的建设。“房价最主要的因素是地价。假定地价下降了,房价跟着就下降了,这是我的看法。”厉以宁补充说。

    针对有记者提出的“发放消费券是否有利于扩大内需”问题,厉以宁表示,发放消费券有利于扩大内需,但关键问题在于怎样使消费券的发放更加公平。

    在回答如何提高劳动收入在国民收入中比重的问题时,厉以宁表示,应通过三方面措施来提高劳动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一是增加就业,二是让低收入人群工资有较快增长,三是要建立一种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有了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以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国民收入增加了,劳动收入比例就增大了。”厉以宁说。

    李德水:“保八”目标既是需要也有可能

    李德水委员就保证8%增长目标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李德水委员表示,8%目标的制定,是根据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情况在比较合理的潜在增长率的水平上提出的。

    李德水委员指出,以前在经济增长很快的时候,将增长目标定为8%,是为了用8%这样一个宏观调控指标,再配合以各种宏观政策,防止经济跑得过快。

    “今年国际经济环境不好,我们遇到很多困难,再提8%,其依据则是我们潜在的经济增长能力,目的是在困难的时候把经济活动往上拉一拉、推一推。只要我们做好了工作,8%是可以实现的。” 李德水说。

    李德水同时指出,我们去年的人均GDP已经达到3266.8美元,登上了3000美元的新台阶,这对于我们今年“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非常有利。

    陈锡文:农民工就业情况正在好转 旱情对全年粮食生产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现场记者将农民工就业问题提给了陈锡文委员。

    陈锡文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春节之后城市里的工厂陆续开始开工和恢复,总体来说,没有出现新的农民工继续返乡的现象。

    “社会各界都如此关注农民工,主要是从经济上和社会上两方面关心。” 陈锡文指出,农民工就业困难对农民的收入和对社会产生的影响是客观存在、众所周知的。

    “目前农民外出就业收入、工资性收入在总收入中的比重不断提高,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对农民收入、对市场扩大都会有一定影响,对社会的稳定也会产生一定影响。”陈锡文表示,目前,随着各级政府和社会各个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加以应对,农民工面临的严峻就业情况正在好转之中。

    当有记者问到粮食问题时,陈锡文表示,今年的旱情是中国北方地区30年来最严重的旱情,不过目前旱情得到了缓解,从总体上看,今年的旱情对全年的粮食供给不会产生太明显的影响。

    对于如何建立保证粮食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陈锡文表示,一方面要有合理的价格机制,让农民愿意种粮;同时要改善农业的设施和技术装备,使生产能力确实有所提高;第三则要不断推进科技进步,让先进的农业技术能够转化为农户的生产力;最后要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王文彪:民营企业要通过自救、互救、他救应对危机渡难关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民营企业已经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所创造的GDP已经占到全国的50%以上,社会就业率已经达到70%以上。”在回答有关民营企业如何应对危机的问题时,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文彪委员首先强调了民营企业在应对危机、保就业、保增长方面的重要作用。

    目前,全球的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在应对危机过程中,王文彪建议民营企业通过自救、互救、他救三种方式来应对危机。“自救,就是敢于面对困难,敢于面对现实,强化管理,开拓市场,压缩成本,调整结构,提升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能力。互救,越是在困难的时候,广大民营企业越是要弘扬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传统美德,互助、互帮、互惠,联盟、联合、联手,抱团共渡难关。他救,就是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再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制定更为有利的发展政策。”王文彪说。

    王文彪指出,企业也应该抓住机遇,积极调结构、上水平、脱胎换骨。

    方方: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有战略性思考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有关中国企业应如何走出去的问题时,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方委员表示,一个企业要想顺利实现海外并购,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取得成功,首先要有很清晰的战略思考。

    “一定要有一个战略,而不是抱着一种抄底的心态,说现在便宜,不管什么都去买,这样风险是非常大的。”方方委员指出,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海外并购第一要有非常清晰的战略思考。其次是在有了很好的战略定位之后,要有人才储备,要有很好的企业管理方面的准备,要有组织架构上的一些准备。第三,中国企业要善用各类专业机构,海外并购本身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它不仅有商务、财务、法律、环境等方面的要求和制约,同时还有舆论、政治、当地文化等方面的潜在挑战。所以中国企业要善于判断和选择高水平的专业机构,壮大自己的阵营与实力,一起去完成自己的使命。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主题是“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言献策”,厉以宁、李德水、陈锡文、王文彪、方方等五位委员回答记者提问。这是厉以宁在记者会上。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主题是“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言献策”,厉以宁、李德水、陈锡文、王文彪、方方等五位委员回答记者提问。这是王文彪在记者会上。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主题是“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言献策”,厉以宁、李德水、陈锡文、王文彪、方方等五位委员回答记者提问。这是方方在记者会上。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主题是“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言献策”,厉以宁、李德水、陈锡文、王文彪、方方等五位委员回答记者提问。这是陈锡文在记者会上。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主题是“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言献策”,厉以宁、李德水、陈锡文、王文彪、方方等五位委员回答记者提问。这是李德水在记者会上。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