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王孝询委员:高度重视中心镇的带动作用

日期:2009-03-10  来源:新华社

  王孝询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心镇的带动作用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王宇)9日在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王孝询代表致公党中央发言指出,中心镇是城乡要素资源双向流动的一个重要节点。要实现城乡统筹,必须高度重视中心镇的带动作用。

    王孝询委员说,近年来,各地中心镇的建设和发展有了较大变化,但仍存在诸如规划落后、资源整合差,设施落后、管理水平差,产业落后、就业程度差,配套落后、公共服务差,科技落后、实用人才差等问题。

    为进一步加快中心镇的建设,王孝询委员建议,一是要更新观念,积极探索加快中心镇建设新路子。二是要加强中心镇的规划、建设、管理。建议由政府建设管理部门进行统一协调管理,其他职能部门参与决策制定并进行分类指导,形成推进中心镇发展的强大合力。三是要整合城乡资源,切实加大中心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建立和完善对中心镇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建立省(市)县两级政府向中心镇投入逐年增长的财政保障机制。四是要增强中心镇集聚功能,加大中心镇的产业扶持力度。五是要提升中心镇服务功能,大力发展中心镇的社会事业。六是要积极引导人才和人口向中心镇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