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孙永福委员:加快我国重大灾害应急机制建设

日期:2009-03-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王宇)9日在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孙永福在发言中建议成立国家应急管理委员会,加快重大灾害应急机制建设。

    孙永福委员说,2008年9月,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就“我国重大灾害应急机制建设情况”赴湖南、贵州、四川三省进行视察。通过视察,常委们认为,湖南、贵州、四川三省把重大灾害应急体制机制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应急预案管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发现,我国目前在重大自然灾害应急管理方面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应急管理体制不够健全,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完善等。

    孙永福委员提出几点建议:建立政策性巨灾保险和突发事件应对基金。建立完善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明确应急物资管理的行政主体,建立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应急物资保障综合协调机制。建设综合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