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李冬玉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征地制度改革

日期:2009-03-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孙闻)9日在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李冬玉建议加快推进征地制度改革。

   李冬玉委员说,现行征地制度下存在的突出问题:征地范围无限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势头难遏制;被征土地收益分配使农民缺乏保护耕地的动力;征用土地低成本导致建设用地利用不集约;规避征地的违法用地现象屡禁不止;大量征地增加了行政管理成本和社会管理风险。

   李冬玉委员提出改革现行征地制度的建议:制定缩小征地范围的政策措施;强化利用规划、计划在土地管理中的作用;尽快完善征地程序等相关法律法规,尽快修改土地管理法中与中央精神不符的内容;做好征地制度改革的配套工作,加快集体土地登记发证工作,完善集体建设用地的他项权利,做好非“公共利益”用地的供地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