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杨健代表台盟、全国台联建议构建“海峡经济区”

日期:2009-03-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孙闻)9日在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杨健代表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发言时建议构建“海峡经济区”,探索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

    杨健委员说,当前,两岸经济关系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但两岸经济发展也面临着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海峡两岸特别是台湾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面临巨大的结构性调整压力。全面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势在必行。

    杨健委员指出,2008年,台盟中央围绕如何以海峡西岸为衔接区、进一步促进台湾与祖国大陆融合这一课题,开展了深入的考察调研,从促进海峡区域经济互动发展的角度,提出了构建“海峡经济区”的战略设想。

    杨健委员建议:一是两岸协商做好“海峡经济区”发展的长远规划,促进区域资源优化配置、产业合理布局、基础设施协调衔接,引导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二是加强“海峡经济区”的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扩大“海峡经济区”的辐射带动范围。三是在“海峡经济区”试行更加宽松灵活的两岸经济整合政策。对台资企业与内资企业一视同仁;鼓励海峡西岸优质的企业赴东岸投资。四是打造“海峡经济区”的产业发展支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