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严慧英委员:多方面着手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日期:2009-03-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罗宇凡)全国政协委员严慧英8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必须从法律完善、监管强化、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等多方面着手。

    严慧英委员提出四点建议:一、构建完善的食品安全法律体系,抓紧清理和完善现行的食品安全监管法规、条例。尽快出台包括食品安全技术规章和标准要求在内的食品安全法律制度。二、建立统一、高效、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严格问责制。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监管。成立快速反应的应急执法队,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三、建立有作为的行业自律体系,加强行业内部的自我监管与自律。四、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社会监督体系。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充分发挥社会服务机构如研究所、调查队、调查公司等的专业监督作用,充分发挥消费者的监督和举报作用,充分发挥当事人、知情者、监督员的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