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梁小虹委员:中国明后两年将连续进行两次太空对接

日期:2009-0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韩冰 任沁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2010年和2011年将连续进行两次太空对接,为以后建立空间站进行准备。

   梁小虹透露,从2010年第四季度到2011年10月,中国将连续使用长征2F改进型火箭发射天宫一号、神舟八号和神舟九号飞船。其中,神州八号是无人飞船,神州九号是载人飞船,天宫一号作为目标飞行器,将连续和神八、神九进行对接。

   “一次无人对接,一次有人对接,两种对接技术都得到验证,这就为以后建立空间站打下良好的基础。”梁小虹说。

   梁小虹表示,连续发射天宫一号、神八和神九,对中国火箭发射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表示,这次完成连续发射,设计和生产周期短,“从现在起到2010年10月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我们要完成所有的大型地面实验和所有的零部件组装生产,任务十分艰巨。”同时,“这次连续发射要求火箭必须按时发射,不能延迟,否则将无法顺利完成对接目标。”

   梁小虹告诉记者,去年神舟七号发射成功之后,中国火箭研制技术人员就立刻投入到新型火箭的研制之中,以保证新的发射任务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