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叶金生委员:加快构建绿色工业体系

日期:2009-0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于文静)7日在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叶金生在发言时说,随着环境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日益增强,转变发展方式、构建绿色工业体系已成为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当务之急。

    叶金生委员指出,绿色工业体系是建立在循环经济基础上的经济形态,主要特征是低投入高产出。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反映出的问题是不利于绿色工业体系建设的:观念滞后,能源利用效率低下,生态环境污染严重,支持科技创新不够。

    叶金生委员提出4条建议:一、建立科学的政绩考核体系。率先在“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探索建立一套突破行政区划、综合考核的绿色经济核算制度,将绿色工业体系建立与绩效评价制度结合起来。二、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支持引导高校、国家实验室和科研机构加强攻关,提高在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和信息产业等方面的自主知识产权,支持组建为科技型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三、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安排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循环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老工业基地技术改造和生态修复,调整和完善现行资源税,对非再生性、稀缺性资源的开发使用逐步提高税率。四、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出台有利于构建绿色工业体系的法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