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沈建国委员代表全国工商联建议加速建设中小金融机构

日期:2009-0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孙闻)7日在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沈建国代表全国工商联发言时建议,加速建设中小金融机构,破解小企业信贷难题。

    沈建国委员指出,占全国企业总数90%以上的小企业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国家税收、推动自主创新、稳定城镇就业的重要企业群体。然而,这一群体却长期受困于融资难问题。贷款难成为小企业谋生存求发展的最大障碍。尤其是当前,解决小企业贷款难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沈建国委员说,当前,加快建立中小金融机构的时机已经成熟。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积累了近5万亿的民间资本,完全有实力建立一大批资产在50亿元左右的中小金融机构;30年里,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金融从业人员队伍,国际金融危机后许多国际金融人才也纷纷回国创业求发展;中国小企业众多,近千万家小企业提供了广大的信贷需求市场。

    沈建国委员说,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大金融体制改革,下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中小金融机构,保障中小金融机构服务好小企业,在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中发挥重要作用。建议多建小银行,支持小企业;在中关村和浦东新区开展科技银行试点;在大中城市推动社区银行的建立和发展;加快村镇银行建立步伐;大力推动社会资本发展担保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