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陈清华委员:保护长江水环境刻不容缓

日期:2009-0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顾瑞珍)7日在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陈清华发言时指出,长江水环境已处于“亚健康”状态,保护长江水环境刻不容缓。

    陈清华委员说,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目前正面临水资源、水灾害、水环境、水生态等问题困扰,全流域污水排放量正以年均3%的速度递增。

    陈清华委员分析指出,产生长江水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包括:管理体制不顺,长江干支流、上下游分割管辖,各相关机构职责协调配合不够;法律法规不全,没有综合性的关于跨行政区域水环境管理的法律;整体规划缺位,至今仍没有一个综合管理的流域整体规划。化工企业过多;污水处理滞后。

    陈清华委员建议,一要创新管理模式,实行水资源流域管理。建议成立国家长江流域水资源管理委员会。二要打破地区界限,尽快制定《长江水资源保护总体规划》和《长江水资源保护工程》,全面协调长江流域的产业布局。三要建立水资源保护法规保障体系。尽快制定综合管理长江流域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的专项法律。四要强化水污染防治,加快建立激励长江流域污染物减排的长效机制。五要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设立专门用于长江流域上中游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基金,抓紧建立统一的生态环境补偿税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