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吴光正委员:扩大内需应从"创造供应"转向"创造需求"

日期:2009-0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王宇)7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吴光正发言指出,目前全球整体需求下降,生产力过剩,中国也受到波及。预计在下一个20年,中国将成为有75%城市人口的现代市场经济体。这是机遇,也是挑战。因此扩大内需,从“创造供应”转向“创造需求”是大方向。

    吴光正委员建议,要稳定汇率和价格市场化,汇率的波动对企业是一个额外的风险,稳定的汇率有助企业将其资源、精力、注意力集中起来,再通过技术创新提高生产力,以达到产业升级的目的,而不是盲目地扩张产能。

    吴光正委员指出,对产业升级真正发挥作用的,是建立资源行业的产权制度、开放生产要素和产品的价格。由于产权不清、价格管制,目前内地许多资源行业价格普遍偏低,需要政府提供补贴。这种补贴表面上创造了就业及利润,但实际上却令出口产品价格太便宜,间接地补贴了全球的消费者,这是不可持续的。

    吴光正委员还建议要降低税率及储蓄率。他指出,要大幅减低个人所得税,包括向中等收入阶层减税,将有利于扩大内需及刺激个人的积极性,有利于吸引高素质人才。相反,高税率则会打击内需和投资,并流失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