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日期:2009-03-10  来源:新华社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新华社记者 吕优 摄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15位委员就构建“海峡经济区”、加快推进征地制度改革、提高农民教育水平等问题作大会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会议。

    今天会议的执行主席是杜青林、李兆焯、张榕明、李金华、郑万通、林文漪、陈宗兴。会议由杜青林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李源潮,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发言。

    杨健委员代表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发言时说,当前两岸经济关系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势在必行。建议构建“海峡经济区”,探索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

    甄贞委员代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发言时提出,实行分类管理,促进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建议中央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法官、检察官及其辅助人员分类管理问题,制订具体方案。

    李冬玉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征地制度改革,制定缩小征地范围的政策措施,强化利用规划、计划在土地管理中的作用,尽快完善征地程序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好征地制度改革的配套工作。

    包俊臣委员代表王占委员作联合发言时建议将草原保护和建设确立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尽快研究制定推进草原保护建设规划,明确政策措施,统一指导实施。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王孝询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发言指出,中心镇是城乡要素资源双向流动的一个重要节点。要实现城乡统筹,必须高度重视中心镇的带动作用。

    卫小春委员发言时建议健全我国矿产资源有偿取得制度:实现资源管理型向资产管理型制度的转变,构建和完善矿业权和矿产资源有偿取得制度,明确矿产资源所有权人的义务。

    温思美委员代表民盟中央发言说,大多数农民都缺乏一技之长,农民教育和培训仍然是整个国民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建议进一步提高农民教育水平,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孙永福委员在发言中建议加快重大灾害应急机制建设:成立国家应急管理委员会,建立政策性巨灾保险和突发事件应对基金,建立完善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综合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

    张维庆委员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发言说,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建议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巴桑顿珠委员就进一步做好西藏的发展稳定工作提出三点建议:加大科技援藏力度;建立藏传佛教正常秩序;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让国际社会了解一个真实的西藏。

    李佳鸣委员指出,澳门是一个微型经济体,单靠自身条件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多元”,应该从实际情况出发,在巩固优势产业的基础上,通过与周边地区合作,实质性地走向经济适度多元化。

    林兆枢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发言指出,积极扶持在金融危机冲击下的侨资企业特别是中小侨资企业,是凝聚侨心、保持和涵养侨力资源科学发展的客观要求。

    马庆生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发言说,要把边境民族地区广播电视事业由一般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上升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战略来统筹考虑,加强领导,建立健全责任制,形成有效的管理和监督机制。

    陈昊苏委员代表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发言说,我们必须大力加强公共外交,以提升国家形象,推动和平发展。建议制定我国的公共外交战略,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外交新路子。

    蒋洪委员发言说,当前,我国公开财政信息的广度、深度和速度都存在一定问题,必须切实贯彻落实已经颁布并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财政透明度,保障人民知情权。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白立忱、陈奎元、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黄孟复、董建华、张梅颖、钱运录、孙家正、万钢、厉无畏、罗富和、王志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