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黄少良委员:中国企业必须抓机遇自强求“机”

日期:2009-0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周宁)全国政协委员黄少良7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金融危机中,我国企业应抓住机遇,增强自主创新意识,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战略和市场份额,变“灾难”为“契机”。

    黄少良委员说,面对困境和挑战,中国企业必须坚定信心、自强其身、危中求“机”、科学发展,才能创造新辉煌!就此,黄少良委员建议:

   --树立品牌意识,提升科技含量,增强产品国际竞争力。在立足自主品牌、大品牌,彻底扭转靠贴牌生存的被动局面的同时,把科技创新和新产品研发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

   --争分夺秒抓“调整”,稳健拓展待“后发”。国内企业要不等不靠,抓好企业组织机构、发展理念、管理模式、人才战略、产业结构、市场布局的调整。

    --理性分析“两个市场”,争取主动,立于不败之地。

    --不失时机吸纳优秀人才,接纳、并购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和项目,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银企“联手”应对金融危机,银行业应在资金上大力支持企业大胆走出去。

    --建立、完善信息化机制,强化企业科学发展原动力,争取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