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许善达委员:把增加居民消费列为增加内需最优先目标

日期:2009-0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王宇)7日在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许善达在代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发言时指出,必须把增加居民消费列为增加内需最终的目标并把它提升为最优先的目标之一。

    许善达委员指出,统计数据表明:无论经济过热,还是经济偏冷,近十几年来我国居民消费率一直呈现持续降低的趋势。我们必须制订出长期的增加居民消费的战略才能实现经济可持续的较快增长。

    对此,许善达委员建议制订三项中长期战略。战略之一是:确立提高居民消费率的中长期战略目标。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建立并定期公布不同社会群体的收入状况的统计指标体系,同时使用世界银行每天一美元收入的贫困线标准来统计中国的贫困人口数量,并将上述指标与GDP增长和节能减排等并列为对各级政府的考核指标。

    战略之二是:在各项缩小收入差距的措施中,最核心的是将长期以来执行的“保持农产品价格稳定”的方针改变为“保持农产品价格较长期适度提高”的方针。用“提高农产品价格同时对低收入群体补贴”的财政政策来替代“增加对农业生产补贴以增加产量稳定价格”的财政政策。

    战略之三是:为了实施上述财政政策,需要从国内和国外两个领域筹集财政资源。在国内,应该调整包括公共性政府收费在内的财政收入结构。在国外,应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