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杨岐委员: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促进节能减排

日期:2009-0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罗宇凡)全国政协委员杨岐7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发言时呼吁,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促进节能减排。

    2008年9月,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调研组到山东、重庆调研先进适用技术在节能减排中的应用情况。杨岐委员说,调研中看到,先进适用技术在节能减排中发挥了关键性、突破性作用。

    杨岐委员指出,在应对金融危机、拉动内需、灾后重建中,发挥先进适用技术的作用尤显重要。

    杨岐委员提出5点建议:一、加强领导,统一规划。加强节能减排全民科技行动的组织领导,将节能减排全民科技行动作为重要工作纳入工作计划和考核目标。同时建立对各级领导的长效问责制。二、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形成监督机制,提供政策支持。三、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多途径开拓项目资金渠道。四、建立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体系,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五、建立国家级节能减排项目示范区。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地区为示范区,建立若干示范、推广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