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项宗西委员:政策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日期:2009-03-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曹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加深,国内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大量农民工返乡,农民工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项宗西建议,政策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实现创业带动农民工就业,缓解当前农民工就业难。

    农民工返乡创业,做致富带头人,是近年来我国劳动力转移过程中出现的一个积极现象。农民工返乡创业不仅实现了自我就业,也吸纳了其他农民工就业,起到了较好的带动就业作用。

    关于支持农民工创业,项宗西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创业的政策环境,特别要及时制定税收优惠政策,降低创业门槛,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和创新,解决农民工创业的资金短缺困难。

    “鼓励农民工创业,国家和各地还应实行城乡统筹的创业促就业管理制度,让农民工享受到和城镇劳动者一样的创业培训和后续服务补贴政策、创业孵化补贴政策、创业融资贷款政策、企业吸纳城乡劳动者扶持政策和创业表彰奖励政策。”项宗西说。

    项宗西还建议,推动建立创业促就业的管理体制。成立市、县(区)创业指导中心,搭建创业服务平台,通过动员社会参与,构建创业培训、项目开发、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跟踪服务等“一条龙”的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服务和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