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张国宝委员:重视新能源发展

日期:2009-0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顾瑞珍)7日在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宝发言时指出,要重视新能源发展。

    张国宝委员说,世界许多国家把发展新能源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美国奥巴马政府提出7000亿美元的巨额经济刺激计划,把发展新能源作为摆脱经济衰退、创造就业机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战略产业。其他发达国家也都把发展新能源作为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就业、抢占未来制高点和防止气候变暖的重要手段。以美国为代表的世界发达国家,把发展新能源放在一个极其重要的战略位置上来认识。

    张国宝委员提出,我们应该汲取过去一些产业发展的沉痛教训,把发展新能源放在一个重要的战略位置上。如果我们再不重视,不能从一个更高的视野审视新能源发展问题,预计再过十年,将会突然发现,我们又落到别人后面了。到时候,我们即使想追也追不上了。

    张国宝委员说,我们不能因为当前金融危机导致能源供需矛盾缓和,而忽略能源问题,忽视新能源产业发展。我们要高度重视新能源发展,密切跟踪世界新一轮新能源发展方向,加强新能源技术研发,增加对新能源产业发展投资,认真把新能源发展放在一个战略位置上加以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