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陈经纬委员:大力加强信用风险管理体系建设

日期:2009-0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于文静)7日在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陈经纬在发言时说,无论从当前积极应对金融危机,还是从保障经济社会持续科学发展看,都必须大力加强中国的信用风险管理体系建设。

   陈经纬委员说,目前中国信用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已构成对经济的严重影响。在经济活动中,商品以次充好、以假冒真,企业“三角债”仍在重演,造假账、骗税漏税 屡禁不止,挪用专项贷款、侵占知识产权行为时有发生;二、社会信用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明显滞后。一方面尚未建立起作为信用体系基础的信用记录,另一方面企业信用评估很不规范,评估机构的资质参差不齐;三、法律环境亟待完善。有关社会信用规范方面的法律散见于多种法律条文中,不足以对社会的各种失信行为形成强有力的法律规范和约束。

   陈经纬委员建议,要把信用风险管理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做到统筹考虑,多管齐下:加快信用管理法律法规的制定,建议考虑先出台《公平信用报告法》;完善征信制度,加快信用数据库的建立;政府应出台政策或制度法规,鼓励各信用中介机构注重自身信用数据库建设;促进信用中介机构的建立和规范,不断完善信用评估机制;政府应强化对信用行业的管理和监督;加快信用管理人才的培养,以适应行业快速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