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张桃林委员建议: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

日期:2009-0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周宁)全国政协委员张桃林7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时说,由于管理体制不顺、人员素质不高、保障条件不足等因素,截至2008年底,全国60%以上县的农技推广体系尚未进入实质性改革阶段,必须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提高现代农业科技支撑能力。

    张桃林委员说,目前,我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30%-40%,最主要的原因是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滞后。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明确农技推广机构公益性定位,理顺管理体制。明确农技推广机构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大力推进乡镇农技推广机构三权归县、县乡一体的管理体制。二、加强体系条件设施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明确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建设标准,加强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并逐步推进村级服务站点建设。三、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强化经费保障。尽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出台配套规章制度,为新时期农技推广工作提供法律保障。同时,将农技推广投入强度提高到0.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