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欧阳明高委员建议抓住新能源汽车战略机遇

日期:2009-0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孙闻)7日在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欧阳明高发言时建议,抓住新能源汽车战略机遇,促进中国交通能源转型与汽车产业振兴。

   欧阳明高委员指出,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和第三大汽车制造基地。中国汽车保有量刚刚达到5000万辆,人均汽车拥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但其年耗油量却已接近全国成品油总量的60%。巨大的市场需求与严峻的能源环境约束之间的矛盾异常尖锐。发展节能环保汽车,实现能源转型与产业振兴势在必行。进入新世纪以来,以汽车动力电气化为主要特征的新能源电动汽车技术突飞猛进。油电混合动力技术进入产业化,锂动力电池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车用燃料电池技术不断进步。新能源电动汽车技术变革为中国车用能源转型和汽车产业振兴提供了历史机遇。

   去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引发实体经济滑坡,美、日、欧传统汽车业遭受重创。各国政府纷纷救市,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目前,西方各国已经在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方面达成共识,一场全球性的合作与竞争正在全面展开。

   欧阳明高委员就此建议,以锂动力电池为重点,掌握自主核心技术;以小型电动轿车为重点,推进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商业化;以电动车标准法规为重点,建立自主产业政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