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李谠委员: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升级

日期:2009-0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周宁)全国政协委员李谠7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民建中央发言时说,中国中小企业面对金融危机,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必须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升级,使其转“危”为“机”。

    对此,李谠委员建议:

    --落实行业准入的相关政策。除国家明确禁入的领域外,都要坚定不移地对民资开放,促进中国先进制造业和金融、信息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广阔的就业、创业途径。

    --加快中介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和高校间的合作、交流与创新。应建立中小企业服务系统,培育一批高素质的科技中介机构。

    --制定和落实促进中小企业产业升级的财政税收政策。要不断完善自主创新产品的认定和评价体系以及采购运行机制,确保中小企业能够公平公正参与政府采购。

    --强化金融支持与服务中小企业的力度,尽快建立跨部门征信系统,逐步完善中小企业融资的信用担保制度,并适时推出创业板,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流向风险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