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陈明义委员建议大力推进海洋探测与开发

日期:2009-0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孙闻)7日在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陈明义建议像抓航天事业那样,大力推进海洋的探测与开发,做大做强海洋产业,努力建设海洋强国。

    陈明义委员指出,开发占地球表面71%的海洋,已成为21世纪人类获得新资源、扩大生存空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前沿领域。抓紧开展对公海的探测、考察和立标,加快对“蓝色国土”的资源开发和保护,对我国意义尤为深远。

    陈明义委员提出七点建议:一、抓紧开展公海探测。加快建造各种海洋探测船,制造深海探测器,到各大洋(含无人岛)的重要海域开展探测、取样。二、集中力量发展海洋高科技。建议国家继续加大投入,以深海环境观测、资源探查的关键技术与装备作为突破口,努力提高中国的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三、大力培养海洋人才。四、加快“蓝色国土”的资源开发。充分利用好这片宝贵的海疆,加快开发、利用和保护步伐。五、做大做强海洋经济。不断提升发展传统海洋产业,大力发展比较新型的海洋产业,创造条件积极发展面向未来的海洋产业。六、加快海军的现代化建设。七、积极参与国际海洋法律制度的研究与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