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厉无畏:创意产业就是推动经济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

日期:2009-03-08  来源:新华社

   2009年3月7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6位委员代表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 厉无畏]的发言题目是《大力发展创意产业推进经济创新和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

    2008年以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严重影响了全球实体经济的发展。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我国出口增长同比回落8.5%,并带动GDP增长回落和许多产业增长速度下滑。可是,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创意产业却能逆势而上,如网络游戏出口2008年三季度比二季度还增长了21%,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创意产业增长率也远高于同期GDP的增幅。在当前的经济寒冬中,创意产业已经成为了一股令人振奋的暖流。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共中央、国务院已及时果断调整政策,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扩大内需的措施,并强调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从历次金融危机引起的经济萧条情况看,只有实现了经济创新的国家才能迅速走出危机,而创意产业就是推动经济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

    创意产业是开发人类创造力、解放文化生产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有效手段。它强调创意和创新,强调把文化、技术、产品(服务)和市场有机结合起来,不仅能为人们提供文化含量较高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从而有效刺激内需,形成新的消费市场,更重要的是可以与其它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创新和结构优化,有效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首先,即使在经济不景气时期,创意产业也同样能找到新的发展机会。由于经济危机的出现,人们对于未来生活的担心转变成了程度不同的心理压力,十分需要舒解。以人为本、以需求为导向的创意产业,则可以利用自己的特点,非常“善解人意”地为公众制造一个舒解现实生活压力与苦闷的“欢乐世界”。同时,还可以用自己丰富多彩的文化创意,为公众构筑一个宽阔的追逐自我愿望的平台,形成新的消费热点。

    其次,创意产业是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自主创新进程的重要力量。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们首当其冲的任务是加强自主研发能力,加快自主创新进程,尽早拥有自己的品牌和核心技术,才能尽量减少对外经济的依存度。目前,我国总的对外技术依赖率超过50%,工业产品的新开发技术中有65%属外源性技术,在世界上叫得响的品牌寥寥无几。这些现象的背后,反映了我国不少企业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因此,提倡创新精神、鼓励自主创新,已经成了走出危机的必由之路。

    在这个过程中,传统产业可以通过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意这两大引擎,来推动产业的创新:一是可以通过创意的融入,附加更多的文化内涵,实现差异化竞争,塑造出有特色的品牌,以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二是可以在产品设计中融入文化创意,用不同的表现形式给予人们丰富的想象,以实现产品的价值创新。三是可以在营销中融入文化创意,引起消费者的文化认同,使之产生共鸣或好奇心,以拓展自己的市场。

    最后,发展创意产业,有助于促进整个经济结构的优化和发展方式的转变。由于创意产业是开发人类的主体资源,通过满足人的精神需求而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较少消耗自然资源,可以说是一个以人为本、高文化附加值、低消耗高产出的环保型新兴绿色产业。

    发展创意产业,不仅能够开发人的创造力和潜能,给每个有创造力的人提供发挥才能、创造财富的机会,推动创意阶层的形成,其文化创意还能够为产品的服务注入新的文化要素,为消费者提供与众不同的新体验,从而提高产品与服务的观念价值,并且因品牌的作用而大大提高产业的附加值。

    更重要的是,创意产业可以通过应用技术的嫁接,比较深入地融入传统产业,实现传统产业的价值创新和产业创新,促进整个经济结构的优化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因此,我们应当及时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创意产业,并以创意产业的思维逻辑和发展模式,来改造传统产业的发展模式,实现产业的创新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从而克服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推进我国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实现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

    为此建议:1.将发展创意产业列入国家创新计划。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一样,是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两大引擎之一,理应成为创新计划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2.尽快成立全国性创意产业协会,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协助政府推进创意产业的发展。这既有利于突破条块分割的弊端,也有利于更广泛地开展国际交流。

    3.制定促进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包括促进建立投融资与风险分担的机制,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与运作,加强人才培养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