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马庆生委员:大力发展边境民族地区广播电视事业

日期:2009-03-10  来源:新华社

马庆生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大力发展边境民族地区广播电视事业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周宁)全国政协委员马庆生9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发言时说,要把边境民族地区广播电视事业由一般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上升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战略来统筹考虑,加强领导,建立健全责任制,形成有效的管理和监督机制,以确保取得实效。

    马庆生委员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实施“村村通工程”和“西新工程”以来,我国农村,特别是边境地区少数民族听广播、看电视难的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但由于多方面原因,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听广播、看电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广播电视抵御渗透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二是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广播电视覆盖仍存在一定的“盲区”和“返盲”现象;三是边境地区少数民族群众听不懂广播、看不懂电视现象比较严重。

    为此,马庆生委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立有线、无线、卫星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有效传输覆盖网络;二是加强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和播出;三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广电事业发展的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