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包俊臣委员、王占委员:将草原保护和建设确立为我国基本国策

日期:2009-03-10  来源:新华社

  包俊臣委员、王占委员联合发言建议,将草原保护和建设确立为我国基本国策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孙闻)9日在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包俊臣委员代表王占委员作联合发言时建议将草原保护和建设确立为我国基本国策。

    包俊臣委员说,改革开放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我国在草原保护、建设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效。但草原生态总体上不断恶化的趋势还没有根本扭转,“局部好转、整体扩大”的状况仍未改变。

    包俊臣委员说,要从国家发展全局高度统筹草原建设,将草原保护和建设确立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尽快研究制定推进草原保护建设规划,明确政策措施,统一指导实施。

    包俊臣委员建议,要着力提高全社会保护建设草原的认识。草原是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保护建设草原对于维护国家的生态安全,改善人居条件,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大意义;保护和建设草原是减轻粮食压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保护和建设草原是加快草原地区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

    包俊臣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完善保护和建设草原的相关政策措施:切实将草原地区发展纳入农业改革发展总体布局;将减少草原人畜压力作为一项战略措施;建立健全促进草原发展的保障体系;形成草原建设的多元投入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