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2008年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部分专题调研报告目录

日期:2009-02-17  来源:全国政协网

 编者按:专题调研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环节。2008年,全国政协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就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55项,形成调研报告和专题建议52份,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现我们选取部分专题调研成果作简要介绍。

  1、关于建立西藏草原生态补偿长效机制的调研报告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2008年1月

  内容提要:抓紧建立西藏草原生态补偿长效机制,不仅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促进西藏原生态建设,而且对促进西藏农牧民奔小康、保持西藏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关于台胞在大陆经商法制环境的调研报告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2008年1月

  内容提要:调研组认为,有利于台胞在大陆投资、工作、生活的法制环境逐步形成,法制环境良好。建议进一步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增强其可操作性;各地要站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高度,重视台胞正当权益保护工作;加大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力度,促进台商知法守法。

  3、关于防治气象灾害的建议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2008年2月

  内容提要:建议要尽快建立健全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基础工程设施科学规划设计,提升应对气象灾害的能力;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综合检测能力建设;要加强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气象灾害的预警预报和影响评估技术研究;加快铁路发展,充分发挥铁路在抗御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中的重要作用等。

  4、关于优化刑事司法职权配置的调研报告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2008年3月

  内容提要:建议为了优化刑事司法职权配置,科学合理地分配司法资源,应当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做到审前羁押轻重有别、诉讼程序繁简分流、行刑主体一元化、刑罚执行内外联动一体化。

  5、关于“绿色奥运”及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情况的调研报告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2008年5月

  内容提要:调研组建议,以举办“绿色奥运”为契机,深化环境综合治理,构建区域联动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6、关于湖北省四湖流域血吸虫病防治情况的调研报告

  提案委员会 2008年5月

  内容提要:调研组建议,国家和各有关部门领导对湖北省四地区的血防工作应高度重视,并给予政策倾斜;建议国务院建立相关主管机构或议事机制,统一规划,统一调度,并做好各部委和各流行省市的协调工作。

  7、关于考察安徽省情况的报告

  港澳台侨委员会 2008年5月

  内容提要:报告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大对外宣传和“走出去”的力度;二是进一步发挥科教优势,打造科技产业,提升生态环境的建设;三是进一步扩大皖港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寻求共同发展。

  8、关于发挥好港澳人士在改革开放中的作用的调研报告

  港澳台侨委员会 2008年5月

  内容提要:报告建议,稳定并拓展港澳企业这个服务内地的平台,利用港澳人士的国际网络、经验和影响,帮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和承接国际离岸服务、外包业务。

  9、关于推进技术创新政策落实的意见建议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2008年5月至6月

  内容提要:报告建议,尽快建立政策落实协调联动机制,适时开展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全面推动各项政策落实。

  10、关于湖南省统筹城市发展、促进行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调研报告

  经济委员会 2008年6月

  内容提要:调研组建议,一是结合促进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进一步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二是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高度,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区的政策支持和倾斜力度。

  11、关于推动建立中俄跨境经贸合作区,进一步提升黑龙江省对外开放水平的调研报告

  外事委员会 2008年7月

  内容提要:调研组认为,该跨江经贸合作区建设具备以下有利条件:一是独特的区位优势;二是互市贸易区的良好平台;三是良好的双边地方沟通机制。

  12、关于我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情况的调查报告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2008年7月

  内容提要:报告建议充分认识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尽快出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指导意见。

  13、关于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我国对外开放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的调研报告

  港澳台侨委员会 2008年7月

  内容提要:报告建议,加强侨务理论和政策研究,大力宣传海内外侨胞对祖(籍)国建设的独特贡献,以“双赢”和“多赢”模式,大力涵养侨力资源。

  14、关于我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情况的调查报告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2008年7月

  内容提要:报告认为,在我国农村逐步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一项惠及八亿农民的德政,中央有要求、农民有需求、各界有共识、工作有基础、试点有经验、财政有能力,实现农村居民老友所养的目标,条件已基本具备。

  15、关于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政策建设

  经济委员会 2008年8月

  内容提要:报告建议,要彻底改革当前农村金融的现状,必须调整改革的思路。要健全和完善组织体系,明确功能及定位;强化政策扶持,为农村经济注入活力;统筹金融人才规划,全面提升农村金融管理水平。

  16、关于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体制创新的若干建议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2008年8月

  内容提要:报告建议,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做好流动人口的服务维权工作;完善服务管理体制,建立高效权威的专门机构;创新服务管理平台,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建立财政投入保障机制,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17、关于完善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促进国土规范协调开发的调研报告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2008年8月

  内容提要:报告建议,认为规划编制工作进展顺利,各地认识和重视程度存在差异,众多规划如何协调还不明确。要充分发挥各地编制和推动主体功能区规划的自觉性,完善编制方法和体系;要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尊重地方的首创精神;提高主体功能区规划的权威性;细化配套政策。

  18、关于新农村文化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提案委员会 2008年8月

  内容提要:报告建议,进一步提高对农村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对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建立农村文化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加大重点文化工程建设推进力度,发挥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整体效益。
 19、关于加强边境地区少数民族群众收听广播、收看电视工作的几个问题和建议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2008年9月

  内容提要:调研组认为,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听广播、看电视问题。调研发现由于多方面原因,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听广播、看电视还存在一些问题。建议大力扶持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培养专业人才。

  20、关于“长江上游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情况的调研报告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2008年10月

  内容提要:报告认为,确保水电的开发方式、规模、速度、程度切实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避免以牺牲环境、破坏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水电开发。

  21、关于大小兴安岭生态建设和保护问题的调研报告

  提案委员会 2008年10月

  内容提要:调研组建议,下决心将木材产量调减到森林资源的可承受能力之内,使森林生态功能得到恢复和提高;继续完善天然林资源保护政策,巩固天保工程成果;加大对这一地区自然保护区建设的投入力度,全面提高自然自然保护区的保护能力等。

  22、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若干建议

  经济委员会 2008年10月

  内容提要:调研组建议,提高核心竞争力,形成开放新优势;扩大对外开放领域,将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重点;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开放,发展多种所有制和多种经营形式的现代金融体系;支持东中西部协调发展,形成区域开放新优势;提升沿边开放,推动兴边富民等。

  23、关于医学教育改革与基层卫生人才培养的调研报告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2008年10月

  内容提要:报告建议,深化对医疗卫生事业地位和重要性的认识,高度重视医学教育与卫生人才培养的价值导向;深化医学教育制度改革,进一步明确医学教育与各层次卫生人才培养的目标;强化政府职能,加大政府投入,建立医学人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可发展”的职能公测导向和激励机制。

  24、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是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重要保障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2008年10月

  内容提要:报告认为,组织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是庞大的系统工程,实施周期长、综合性强、涉及领域广泛,需要突破现行的科技体制、运行机制、政策层面的障碍,建立组织高效、责权明晰、监督有力、运行通畅的重大科技专项组织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是实施重大科技专项的重要保障。

  25、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改革开放3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及农、渔业情况的考察报告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2008年11月

  内容提要:报告认为,广西与自身相比,在改革开放30年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与兄弟省区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要实现党十七大确定的奋斗目标,满足全区各族人民的新期待,要继续解放思想,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战略、发展北部湾积极去、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等重要机遇,研究制定出适合广西实际、广西特点的发展思路。

  26、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调研报告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2008年11月

  内容提要:报告认为,从海南的实际出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旅游岛,把海南建设成旅游国际化程度高、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社会文明祥和的世界一流的海岛型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议给予海南省更加开放的海洋旅游政策、融资政策等。

  27、和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调研报告

  提案委员会 2008年11月

  内容提要:告建议,应当建立全科学决策机制,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重视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正确反映和兼顾各方群众的利益要求;建立健全公平合理的利益协调机制,从源头上消除社会矛盾和纠纷。要应对方面,要注重解决主体多元化、解决方式多元化、解决环节多元化、解决层级多元化。

  28、发展我国内河航运的调研报告

  提案委员会 2008年11月

  内容提要:告认为,加快发展内河航运利国利民的绿色交通,是全国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

  29、城镇污水处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2008年11月

  内容提要:报告认为,要围绕推进污水处理产业化、加大扶持力度、加强政府监管、规范市场行为来构建城镇污水处理的制度框架。

  30、关于建立“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试验区的政策建设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2008年11月

  内容提要:报告认为,建立“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意义重大、任务紧迫、时机成熟,要把握生态补偿的重点,着力解决试验区农牧民生产生活面临的突出问题,明确责任,完善机制,确保长期、稳定足额的补偿投入。要注重保护民族文化。

  31、关于全国政协考察团赴吉林调研情况的报告及加快推进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若干建议

  经济委员会 2008年11月

  内容提要:报告认为,加快推进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特别是推进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规划建设,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

  32、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的调研报告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2008年12月

  内容提要:报告认为,作为一个长远但却十分迫切的目标,促进义务教育发展需要中央和地方长期不懈的努力。

  33、大力推动节能减排加快“两型社会”建设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2008年11月

  内容提要:报告建议,在新一轮扩大内需4万亿投资中,国家应加大节能减排有关工作力度;实施以“铀、气”代替“煤、油”的能源战略方针;完善环境经济政策;构架低碳城市;加强节能减排应用技术推广,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体系,引入企业资金和其他社会资本作为科技创新新资金投入的有效补充;严格整改2008年上半年考核中存在问题的地方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