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一界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刘晓峰委员:尽快解决村医基本待遇和养老保障问题

日期:2009-03-09  来源:新华社

    刘晓峰委员代表农工党中央建议:尽快解决村医基本待遇和养老保障问题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孙闻)8日在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刘晓峰代表农工党中央发言时,建议尽快解决村医基本待遇和养老保障问题。

    刘晓峰委员说,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农村卫生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村医承担了大量的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生存压力日益加大、队伍不稳定,已经成为影响和制约农村卫生工作科学发展的“瓶颈”。

    刘晓峰委员说,村医的群体诉求,既有老问题,也有新情况:一是没有从国家制度和法律层面上明确村医的待遇;二是村医业务量大,收入低,政府财政补贴不到位;三是缺乏适宜而有效的村医养老保险制度。

    刘晓峰委员表示,要保证8亿农民人人公平享有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的“网底”不能破,百万村医队伍不能垮。为此建议:尽快研究解决村医基本待遇问题,由卫生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全国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项目及政府补助标准”;加快建立村医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做好村医养老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并逐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