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会议专题

委员专栏

李东东委员:新闻出版业要加快改革 让千家万户百姓受益

日期:2010-03-09  来源:新华网

  

大会开始前,女政协委员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左起分别为:范冰冰委员、李东东委员、杨澜委员、海霞委员。新华网 李平 摄

    新华网消息 2010年3月8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大会开始前,全国政协委员李东东就新闻出版业的改革问题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记者:李委员,2009年面对金融危机,新闻出版业在保民生、保稳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东东]2009年,在应对金融危机冲击,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硬仗中,新闻出版事业实现了逆势上扬,增长率达到了20%,总产值首次突破了1万亿大关,在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神文化产品、活跃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其中1万亿的总产值,已经占到了文化产业总产值的70%,成为我国去年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一个亮点。

    记者:2010年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端,未来十年里新闻出版业又有什么样的规划?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有哪些?

    [李东东]2010年既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的重要的年份。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起点上,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新闻出版大国,全国有580家图书出版社,几百家音像出版社,1900多种报纸,9800多种期刊。但我们还不是新闻出版强国,新闻出版机构发展还是参差不齐的。有发行上百万份,总收入达几十亿的传媒集团,但也有比较分散、细小、同质化的一些小报纸和期刊。在向新闻出版强国迈进的这样一个进程中,新闻出版业要通过各方面积极努力,加快改革,做大做强,加强科学管理,最终提高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最后以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来提供给最广大人民群众,惠及千家万户。

    记者:新闻出版业做了哪些工作密切本行业和老百姓的关系,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李东东]新闻出版和13亿群众是密切联系的,几乎每一个人都会读书、看报、看杂志。新闻出版总署正在积极地推动和实施的农家书屋工程就是一个惠及千家万户的一个公共服务工程。农家书屋工程完成后,全国的64万个行政村,每一家书屋要配备不少于1500种图书,100至几百种音像制品,20至30种报刊,惠及9亿农民。在中央的高度的关怀之下,农家书屋工程已加快实施,比原计划要提前两到三年。对于农村,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和偏远地区,群众读书、看报、上网将变得更加方便。

    访谈中,李东东委员还通过《开天辟地的时刻》同其他委员共同回顾了共和国成立时的历史新闻瞬间和人民政协辉煌灿烂的发展历程。李东东表示,新闻工作者的报道就是要把历史再现出来,这样就把新闻工作者重大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把他们的忠诚、勤勉、敬业,通过一篇篇优秀的新闻作品反映出来了。李东东最后说,历史是昨天的新闻,新闻是明天的历史,历史是新闻的积淀,新闻是历史的瞬间,新闻记者真实记录新闻,新闻记者忠诚书写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