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会议专题

委员专栏

于文明委员建议应加快推进中医药国际标准化

日期:2010-03-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万一)针对韩日抢先制定国际标准,与我国争夺原创权、话语权和主导权的紧迫形势,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向大会递交提案建议,应积极应对国际竞争形势,加快推进中医药国际标准化。

    于文明委员说,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针灸穴位西太平洋区域标准》发布,全部361个穴位中的359个穴位定位与中国现行国家标准相同,但是韩国韩医协会却歪曲事实,发表言论称“世界卫生组织没有选择中国和日本的针灸穴位位置作为标准,而是选择了韩国”,引起世界哗然。2009年7月,韩国在我国中医药典籍基础上摘编的《东医宝鉴》初刊本申报纳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并借机大肆宣传。

    于文明说,这一系列事件影响了我们国家和中华民族的声誉,给我国中医药发展带来了很大负面影响,也给我们参与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工作敲响了警钟。

    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经济社会发展标准制定已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各国都将标准制定作为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策略,作为提高本国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和贸易保护的重要措施。

    于文明委员建议,将中医药相关标准制定工作作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纳入国家重大规划给予支持,相关部委也要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统筹研究、指导、规划、协调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工作,建立重大事件联动机制,推进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工作进程。全面加强国内中医药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国家相关部委应支持设立国内中医药标准化研究、制定、推广专项资金;应将中医药标准研究、制定、推广、应用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制定和推出一批中医药国际标准,促进中医药服务国际传播,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