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倾情助力显实效“沙里淘金”结硕果
——民盟中央帮扶广宗20周年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10-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广宗,从干部到群众,无人不知20年前“费老三访广宗”的佳话。20年后,这片百里沙带上的贫困县绿树成荫、人民安居乐业、各项产业协调发展。多年来,循着费孝通先生当年提出的“沙里淘金”扶贫发展新思路,民盟中央及各级民盟组织沿着费老足迹,不断加强与广宗的合作,在扶贫开发、科技推广、支教助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年拳拳真情终结累累硕果。

以“农”为本促进扶贫开发

广宗地处河北省邢台市,历史上是黄河故道,百里沙带横亘全县,土地贫瘠,农业生产水平低,人民生活困苦,很长一段时期内穷名远播。“山里没矿产,土里没特产,坑里没有水,高处没有树”,资源严重缺乏的状况可见一斑。

1991年,著名社会活动家、时任民盟中央主席的费孝通先生得知,在抗战时期为国捐躯烈士近千名的广宗县仍位列全国重点扶贫县时,不顾80多岁高龄,不辞劳苦先后三访广宗,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沙里淘金”的脱贫致富总方针,并把广宗定为民盟中央的扶贫联系点,从此拉开了民盟帮扶广宗的序幕。

今年是民盟中央帮扶广宗20周年,10月11日至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率领调研组再次来到广宗,新广宗正呈现出勃勃生机。

“民以食为天”,帮助群众脱贫,发展大农业,做好“土地”这篇大文章是民盟中央帮扶的主线之一。

广宗县北塘疃乡育苗基地,是邢台市绿聚然大棚果蔬专业合作社所在地,也是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建立的广宗基地。宽敞的塑料大棚内,连片的西红柿、茄子等蔬菜种苗正茁壮地生长着。

“你们不要小看这些种苗,我们广宗直到2008年还没有本地蔬菜。外地运来的种苗经过长途运输,品质参差不齐,成活率低,反而增加了农民的成本。现在当地老百姓不仅能吃到自己育种的新鲜蔬菜还能卖到周边市场去,农民增收可少不了它们的功劳呢。”广宗县县长李振军的介绍引来了会心的微笑。

随着民盟农业专家来的次数越来越多,多年来,广宗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积极培育和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现代大农业的路子越走越宽广。调研组考察的占地40亩的育苗基地,就是广宗先后去了山东寿光等地考察后,在民盟和各方面的共同协调努力下于去年投资480多万元修建的高科技农业项目试点。目前一期建成3个日光温室大棚,使用面积2700平方米,不日将破土动工的二期工程将建成联栋大棚1座,使用面积4000平方米,春节前将投入使用,预计年育苗8000万株。三期工程全部建成后,基地将成为一个集育苗、蔬菜、储存为一体的多功能蔬菜种苗基地,年收益预计将达4000万元。蔬菜种植和肉鸭养殖已经成为广宗的两大支柱产业。

北塘疃乡育苗基地的从无到有,是广宗以农业结构调整促进扶贫开发的一个缩影。20年来,民盟中央针对广宗干旱、沙薄、盐碱的低产田现状提出了建立相应的农业综合治理科技示范基地的方案;联系农业部、水利部等多个部委和几十个企业,为广宗协调资金、争取项目,完成了农业综合开发、中低产田改造等一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坚持把引进、推广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作为提高贫困地区生产力水平、发展贫困地区经济、解决群众温饱的有效途径,帮助广宗引进、改良经济作物品种,对当地农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

20年了,当年的沙地里棉花点点,塑料大棚里绿波荡漾。收获时节,农户们摘下红彤彤的西红柿、绿油油的黄瓜,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优选项目解决强县“短板”

广宗民贫县弱,既需做好富民文章,又需解决强县“短板”——工业经济的发展壮大。
遵循费老“沙里淘金”的开发思路,在民盟中央和民盟河北省委的支持下,2005年,广宗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10万亩沙荒地及未利用土地的优势,谋划建设了总面积16.79平方公里,一期7平方公里的外向型、生产加工型工业聚集区。

调研组来到工业园区时,生物质热电厂、河北晨晖童车制造有限公司、河北广五淀粉糖业有限公司、河北隆兴纺织有限公司等项目的生产正如火如荼。

两年前,蒋树声来广宗调研时就工业园区的工业项目选择问题提出,“要积极响应中央关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节能减排战略的发展思路,在抓工业项目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广宗的生态环境。”此次前来,他再次强调要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节能减排,在此基础上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加大产业链建设。

“我们在承接产业转移中深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严把项目质量关,把引进重点放在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上,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广宗县委书记刘立生的一番话让调研组一行放下心来。

“各项手续的审批时间要多久?”“当地有没有劳动力培训机构?”“相关市场的培育和开放情况如何?”……此次跟随调研组而来的浙江汉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柳明华一抵达广宗,就抓住各种时机咨询当地的投资环境,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为了促进广宗经济发展,像柳明华一样,多年来民盟浙江、北京等地组织的企业家纷纷来到这里,从一个企业家的角度为广宗的发展建言献策。据了解,目前广宗全县企业总数已达到871家,是20年前的15倍。工业园区已入驻项目83个,其中,已经建成投产项目55个,在建项目11个,新签约17个。项目总投资共完成25亿元,2010年实现工业增加值5亿元,吸纳劳动力6000余人。昔日长期制约广宗经济发展的沙荒地变成了今天的“聚金台”,工业园已经成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教育投入为脱贫开启“民智”

“教育”在开启民智的作用不言而喻,扶贫开发要提高“造血”功能,从根本上还是要提高人的素质。为此,民盟中央在帮扶广宗20年间,格外重视教育发展。
赵家寨烛光小学和广宗镇五里庄小学的校舍几年前都是危房,“学生们都跑光了,没有家长敢让孩子在这样的房子里上课。”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郭勇回忆说,当时民盟中央来学校考察时,低矮破落的教室里连像样的桌椅都没有,孩子们纯真的眼睛里闪烁着对知识的渴求,深深触动了大家。经民盟中央多方奔走联络,五里庄小学2007年整体搬迁,烛光小学2008年实现全面重建。

在此过程中,民盟中央及各地方组织和社会力量有的捐款,有的捐赠桌椅板凳,有的捐赠体育器材,有的提供教师培训,有的捐赠电脑和试验仪器……你一“砖”我一“瓦”,两所全新的现代化小学呈现在眼前,窗明几净,鲜花盛开,琅琅读书声映照着孩子们的笑脸。

“孩子就是未来,广宗长远脱贫致富的根本在这些孩子身上。民盟中央会继续加大对广宗教育的投入,也就是对人素质的提高的投入力度,要脱贫就要不断缩小广宗人才资源与全国的差距。”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表达了民盟对广宗教育重要性的一贯认识。

在民盟中央不断的引导和带动下,广宗县委、县政府在抓脱贫的同时,也逐渐将教育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通过免费义务教育,重视农村的高中教育,大力发展农村的职业教育,进一步培养了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并逐渐成为了一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骨干力量。

民盟的主要特色和优势是教育,在智力方面资源丰富。近年来,民盟河北省委和民盟北京市委响应民盟中央号召,将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引入广宗,通过采取教师培训、上示范课等多种方式,促进农村中小学的教学质量得到提高。2010年,广宗县被评为“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县”。而五里庄小学从2008年到2011年先后被市、县评为先进单位、示范性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标准化小学称号。烛光小学不久前还被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评为“教育科研先进集体”。

二十载春华秋实,民盟中央就这样和广宗携手走过。民盟中央发挥自身优势,在广宗开展帮扶工作,首先是出于对基层百姓的深厚感情,同时也是对盟员和基层组织再教育的过程,是深入实际、了解国情的一种有效途径,为民盟提供了参政议政的真实素材和思路,因此民盟与广宗的合作无疑是双向共赢的。

下一个20年即将起程,如何进一步提高广宗的造血功能,使广宗的发展更符合科学发展观?如何继续推动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加大对社会管理和民生等方面的帮扶?一个个亟待解决的问号使广宗的发展更为迫切,为此,民盟中央也正在对“推进全盟围绕第一要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实践向纵深层次发展”作出新一轮探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