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综述

日期:2011-0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要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更加关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环保、收入分配、灾后重建等民生问题,为发展惠及广大群众的社会事业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贾庆林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列入2010年全国政协的重点工作。
  紧紧围绕这一精神,全国政协一年间积极就“民生”主题开展工作,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别委员也通过政协的渠道积极为构建和谐社会献计出力。
  视察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一种重要形式,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性工作。2010年,全国政协引导广大委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访民情、察民意,建真言、献良策。
  针对当前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去年五六月间,以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为团长的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就“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赴安徽省进行视察,着重就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推进城乡教师资源均衡配置、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问题、保障弱势群体接受义务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视察报告报送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对报告做出批示。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认为提出的政策建议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在有关工作中予以采纳。教育部主要领导同志还就有关落实工作做出具体批示。
  “勤勉一生,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这样一个美好的愿望正在被脱缰的房价带得遥不可及。对大批普通百姓而言,更多的希望只能寄予保障性住房。2010年,以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为团长的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赴河南就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行视察,先后实地查看了11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并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
  视察报告报送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对报告做出批示。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认为视察报告所提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有些建议已经在国务院出台的政策文件中得到体现。
  食品质量和安全问题关乎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去年六七月间,罗富和副主席率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赴河北省就“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督体系”进行视察。视察报告报送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对报告做出批示。针对视察团提出的建议,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室从加快食品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意见。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职的有效方式,是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工作。2010年,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委员们提出提案1700余件。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对民生类提案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督促检查,不断增强办理实效,进一步促进提案作用得到发挥。
  为推动完善收入分配制度,部分委员和民主党派提出了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扶持力度、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度等提案。全国政协高度重视,在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召开了办理协商会,国家发改委等9个部委的负责人和提案者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提案中关于解决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逐步建立正常调整机制的建议发挥了积极作用。 
  针对保障人民群众基本住房需求问题,委员们在提案中提出了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调整保障房申报政策、落实稳定房价的宏观调控政策等建议,已充分体现在《住房保障法(征求意见稿)》以及有关政策中。为促进就业创业,委员们在提案中提出了完善农民工回乡创业税收政策、建立大学生创业金融扶持机制等建议,国家税务总局将促进包括返乡农民工在内的群体就业作为下一阶段税收政策扶持的重点。
  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方面,关于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规范学前教育、加大农村义务教育支持力度、做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工作、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等提案,教育部十分重视,在制定和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认真研究吸纳,积极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
  围绕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提案提出了改善基层卫生服务、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等建议,卫生部、人社部认真研究,加快建立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
  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要求,高度重视收入差距过大等问题引发的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就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困难群众的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组建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专题组。2010年10月上旬,专题组两次召开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专题会议,邀请国家有关部门到会介绍情况,并与专家学者就收入分配结构中的有关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去年12月上旬,专题组赴湖南、浙江进行了实地调研。对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的思维方式、利益平衡机制、劳资条件制度等提出了建议。
  去年7月在北京举行的“创新社会管理”研讨会是全国政协社法委主办的一项关乎和谐的重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采取主旨发言、点评和自由发言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与会代表围绕“创新社会管理的理念和手段”、“完善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和法律法规”、“提高重点领域社会治理水平”等议题进行了认真研讨,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
  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更加关注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就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调研。涉及民生的课题正是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10调研的两大主线之一。在社法委进行的专题调研中,大部分内容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目标,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也明确了逐步实现统一城乡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管理的改革方向。为切实推进医保建设,社法委组织委员就“医疗保险体系建设中的城乡统筹和制度完善问题”进行调研,就鼓励地方积极开展医保城乡统筹的实践探索、出台医保城乡一体化管理的指导意见等提出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对报告做出批示。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权益与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紧密相关,2010年,社法委组织委员就“国企改制中的职工权益维护问题”,先后赴山西、山东、新疆三个省区开展了历时3个月的调研,形成3份调研报告和一篇社情民意。此外,社法委还就“残疾人权益保障”等民生问题进行了调研,许多意见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
  2010年,西南严重旱灾和部分省区洪涝灾害、青海玉树强烈地震和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先后发生。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全国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紧急行动,全力以赴投身抗灾救灾。有的奔赴灾区,投入一线全力救援;有的慷慨解囊,组织捐款捐物。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积极组织委员为灾后重建把脉献计,栾恩杰副主任及科技界委员向有关方面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国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的意见建议》、《关于发挥现代通信技术平台功能 科学开展玉树灾后心理援助的意见建议》等政协信息,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采纳。教科文卫体委还组织文艺界、医卫界委员及书画名家开展义演、义诊和义卖,为灾区群众奉献爱心。
  2010年,教科文卫体委还与中国科协联合赴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组织专家学者为当地小学师生作科普报告、为当地农民开展实用农业技术培训、为当地军分区官兵举办医疗保健讲座,同时向当地小学捐建科普图书馆并捐赠电脑设备、科普图书等;赴广西开展“卫生三下乡”活动,组织医卫界委员、专家为当地基层群众进行义诊会诊、举办医疗保健知识讲座,并向当地赠送价值500万元的救护车供基层使用;赴北京怀柔区开展教师节慰问活动,慰问幼儿教育一线教师。
  全国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义举共同奏响了团结协作、扶危济困、守望相助的感人乐章,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受到党和政府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促和谐、保稳定、惠民生,全国政协将继续关注和促进民生改善,围绕关系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大问题,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