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综述

日期:2011-02-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夯实思想基础理论推动实践

  2010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一年来,人民政协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重要作用,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扩大我国对外友好交往等作出重要贡献。
  从今天起,本报特别推出系列报道,全面展示全国政协2010年各方面工作的新成就、新变化,敬请关注。
  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是2010年全国政协的一个工作重点。这一年,全国政协举办了两期委员学习班和四期常委会专题学习讲座,并就《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调研检查。
  通过组织委员学习和就《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全国政协积极引导和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力夯实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这一年,全国政协思想理论建设卓有成效,与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成山鸣谷应之势。
  理论学习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2010年,全国政协举办了本届政协的第五、六期委员学习研讨班,547名委员参加学习研讨。
  重视学习、加强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十届全国政协以来,人民政协积极响应中共中央提出的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号召,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协组织的目标要求,着力抓好全体委员的学习研讨,开创了新时期政协学习工作的新局面。
  2010年,全国政协为广大政协委员精心备上了营养更为丰富的精神食粮。这一年全国政协的两期委员学习研讨班有着同样鲜明突出的重点,即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人民政协理论与规章制度。
  要办好政协委员学习研讨班可不是件轻松的事。以第六期学习研讨班为例,这期共有251位委员参加。委员中,副部长级以上的领导干部75位,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共15位。13位省级政协主席(原主席)参加学习。组织这样一个在各个领域都有相当影响力的精英群体进行学习研讨,难度可想而知。何况,一般的理论学习多枯燥乏味。但让人眼前一亮的是,2010年全国政协的两期委员学习研讨班均得到了委员们的一致好评,都说不虚此行。
  委员学习研讨班之所以叫好又叫座,原因有几方面: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贾庆林主席亲自审定学习研讨班实施方案,接见参加学习的全体委员,王刚副主席出席开班式并讲话,钱运录副主席兼秘书长出席开班式、小组讨论并在结业式上发表讲话。二是授课主讲特点鲜明。第五期委员学习研讨班主讲人卞晋平,作为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多年潜心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以来的重要历史阶段和关键人物事件谙熟于心。像“统一战线的发展变化”、“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体制中的地位和作用”、“发挥好我国两种民主形式”这样严肃的政治专题,他也能纵横于不同历史时期,深入浅出毫不拘泥。第六期委员学习研讨班主讲人郑万通,作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具有深厚的政协理论造诣和丰富的政协工作经验。郑万通副主席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对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部署做了提纲挈领式的概括和解析,深刻地阐发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即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伟大创造、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的重要实现形式。
  这些站位高、视野广、角度新、阐述深的课程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受政协委员欢迎,教学时经常会台上台下热情互动,兴致盎然。
  推动理论精华滋养政协工作实践
  把人民政协丰富的实践经验抽象为理论,在更高层面和更深层次上推动工作创新和制度创新,是我们党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优势传统和基本经验。
  2006年2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颁布。意见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人民政协事业的重要论述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肯定了人民政协成立以来在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作出的重大贡献,阐明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规定了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肩负的历史任务和工作原则,规范了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程序和机制,明确了搞好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任务,提出了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要求,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理论源于实践,经过实践检验证明是正确的理论,又对实践发挥着巨大的指导作用。经中共中央批准,2010年,全国政协把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调研检查确定为当年的一项重点工作。
  2010年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了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情况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几乎在同一时间,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郑万通分别赴广东省和河南省就同一主题开展调研。2010年,全国政协领导带队分赴6个省区进行调研检查,召开了有23个省市参加的13场座谈会。
  通过在各地的总结检查,全国政协了解到,4年多来,各地认真贯彻《意见》精神,有力推动了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各级党委更加重视支持政协工作,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成效更加显著,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举措更加扎实,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成果更加丰富,全社会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氛围更加浓厚。
  通过总结检查,更加激发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创造活力和前进动力,进一步增强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贾庆林主席高度重视总结检查工作。他要求注重总结实践经验,真正使检查工作成为提高认识、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成功实践。据了解,全国政协有关方面正组织力量对6次检查做综合报告。
  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是以生动活泼的形式表现出来的,它有血有肉。它旺盛的生命力,就是从不断创新的人民政协理论和不断发展的人民政协实践两者间螺旋式融合中生发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