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积极开展对外交往 进一步加强公共外交

日期:2011-03-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 罗沙)2010年,全国政协按照国家外交总体部署和目标,积极开展对外交往,进一步加强公共外交,为促进我国与相关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深入发展,扩大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一年来,全国政协主动配合政府外交,以外事委员会为平台,积极开展公共外交理论研究、普及公共外交知识,并积极开展公共外交活动。

    全国政协2010年9月成功举办了“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充分利用这一具有政协特色的、高层次的多边交流平台,紧紧抓住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的时机,精心策划、充分准备、周密组织,使会议取得重要成果,达到了增进了解和友谊,促进交流与合作的目的。

    借助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这一契机,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开展了“上海世博会参展国公共外交”专题调研,通过深入探讨和研究,集思广益,为今后更好开展公共外交提供了理论和智力支持,也有力推动了公共外交的研究、普及和实践。

    同时,全国政协各专委会把研究国家发展重要问题同学习借鉴外国先进经验相结合,有针对性地组织了“资源再生利用、促进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考察调研,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还充分利用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和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两个重要对外交往平台,积极参与国际多边交往活动,取得了一系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