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工作综述

日期:2011-02-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用渐入佳境来形容2010年全国政协的委员视察工作不为过。
  委员视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政治活动,是在全体会议闭会期间面向全体委员,有组织地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的履职形式。委员视察具有高层次、跨领域、选题综合性强、组团灵活、参与面广、程序规范等特点。自从2006年全国政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委员视察工作的意见》后,这项工作区别于全国政协其他履职形式的特色越来越鲜明。
  2010年,全国政协组织了7个视察团和18个考察团。其中特邀常委视察团两个,委员视察团5个;委员考察团3个,港澳委员考察团3个,京外委员跨省考察团12个。多位全国政协领导分别带领10个团到13个省区市进行视察、考察。通过委员视察,人民政协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智力优势和渠道优势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题要选好 团更要组好
  选题是委员视察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每年,全国政协都要在坚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全国政协整体工作部署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加强选题的策划论证,增强视察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2010年,全国政协在充分征求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相关部委意见的基础上,从四个方面确定了10项视察和考察意向。从“结合今年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全国政协整体部署,着力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开展视察,履行好咨政建言的职能”角度,确定了“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两个选题。从“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重要问题,注重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开展视察,反映社情民意”角度,确定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督体系”三个选题。从“结合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重点,切实发挥人民政协自身优势,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视察,积极献计献策”角度,确定了“加强水资源合理配置与节约保护”、“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两个选题。从“发挥委员考察的基础性作用,选择委员关注的问题组织考察活动,扩大委员参与面”角度,确定了“边防建设情况”、“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年来的重大成就”、“京外委员跨省考察”三个选题。
  选准题是做好视察工作的大前提,而要真正达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委员视察工作的意见》所规定的高标准和高要求,产生方方面面都认可的实效,还需要在组团上下功夫。功到自然成。这几年,全国政协主要采取委员自愿报名和组织邀请相结合的办法,受邀委员主要是平时提案、发言中对相关问题较为关注的委员。同时为了使团员结构更加合理,能够形成交流碰撞的机会,全国政协还视报名情况邀请其他方面的一些委员参加。此外,根据不同的主题邀请各方面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负责同志一同视察,这样的组团方式产生了良好的视察效果,2010年也延续了这一惯例。5月10日至16日,以王刚副主席为团长的特邀常委视察团,就“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赴山东省进行视察。这个视察团的常委们,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实践经验都非常丰富,有的曾任多年的省部级领导,有的是大型国有企业的老总,有的是大型民营企业的当家人,还有的是教育专家、社会学家。一路上,这些拥有不同经历阅历的专家们从各自的角度与地方的同志一起探讨如何科学发展,探讨怎样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为地方提供了多角度的发展思路。以张梅颖副主席为团长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厉无畏副主席为团长的“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罗富和副主席为团长的“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督体系”等视察团,同样因为科学灵活的组团方式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加强与专委会的联合
  集各方智慧为合力2010年委员视察工作一方面注重加强自身建设,结合新情况、新问题、新做法,适时修改视察条例和实施细则,深化机制建设和理论研究。
  另一方面注重整合力量,与政协其他履职方式密切配合,先后与提案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就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联合组织开展委员视察,借助专委会专业人员、专题研究的优势,在其长期重点调研的基础上开展视察,既互相区别,又优势互补。
  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围绕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出了上百件提案,提案委员会专门召开关于这一主题的提案办理协商会,并将其作为当年的重点提案之一。为发挥政协的整体优势,2010年5月,提案委员会与负责委员视察工作的联络局联合组织了以郑万通副主席为团长的“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视察团,赴江苏省进行视察。视察团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组织领导、统筹规划、资金投入、人才支持、市场培育、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草原保护建设和牧区发展问题是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重点推进的工作,也是全国政协高度关注的问题之一。2010年7月19日至27日,联络局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联合组织以李金华副主席为团长的委员视察团,就“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赴内蒙古自治区进行视察。视察团建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三牧”工作,把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作为战略问题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加大对草原生态建设保护和草原牧业的投入等。
  视察报告得到中央领导重要批示
  2010年,共有543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了视察、考察活动。全国政协共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了7份视察报告、3份考察报告。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分别对视察报告作出重要批示。
  李克强副总理在“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视察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相关建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就视察团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向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进行了专报;国家能源局表示将在“十二五”能源规划和相关工作中借鉴并落实视察团的意见。
  温家宝、贾庆林、回良玉等中央领导同志先后五次对视察团所提建议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在研究“牧业、牧区、牧民”相关政策时对视察团建议予以认真吸纳和体现。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在向中央起草《关于牧业、牧区和牧民问题的调研报告》中,采纳了视察团的全部建议,并将体现在中央指导“三农”工作的有关文件中。
  国务委员刘延东批示科技部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完善体制机制,以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同时要注意总结推广江苏等省市科技创新的好做法。科技部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在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作中研究落实报告中所提出的政策建议。
  国家发改委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为视察报告提出的相关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有些建议已在国务院出台的政策文件中体现。
  水利部认为视察团提出的将水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等重要政策建议,将极大推动国家水资源工作。国务院法制办就加强水资源法律法规体系建设等建议向中央进行专报,提出工作意见。
  ……
  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增强了委员视察工作的动力,落实到部委文件中的意见建议凸显了委员视察工作的成效。有成效、有动力,委员视察工作做起来就有劲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