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委:建言睿智献策务实

日期:2011-02-24  

  “2010年是外事委员会成果丰硕的一年,我们抓住重点,全力办好‘21世纪论坛’会议。”
  “2010年是忙碌而充实的一年,我们把握主线,为推动我国公共外交事业的发展献计出力。”
  “2010年是群策群力、发挥优势的一年,我们服务大局,深入调研,为推动科学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
  盘点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的2010年,委员们感触良多。
  举办“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是全国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论坛”创办于1996年,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作为历次的主要承办者,坚持把办好此次会议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确保工作顺利完成,我们先后两次召开内部研讨会,就会议的议题、中外方发言人和主持人人选、论文、研讨方式等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外事委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论坛”召开期间,外事委员会主要承担了五项重要工作:“论坛”组委会秘书处的日常工作;牵头组织研讨,细化、深化“论坛”会议主题和专题;邀请外国贵宾;评选审核“论坛”会议所有论文和发言稿;承办以“对话、合作、共赢——中国与世界”为议题的“论坛”第六专题会议。由于准备充分、组织周密、气氛活跃、成果丰富,“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得到了与会中外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国际社会对我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加强公共外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日益凸显。“公共外交是政协对外交往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推动和践行公共外交也是贯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工作的一条主线。”继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二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之后,去年,委员会以集体名义向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国公共外交的书面发言,部分委员还提交了相关提案。委员们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公共外交工作的意见,得到了贾庆林主席的肯定和重视。
  要呼吁重视公共外交,也要加强研究公共外交。在外事委员会的办公室里,一本封面为《公共外交季刊》的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外事委员会为了更好地适应我国公共外交发展的需要自己创办的季刊,去年创刊,已经出了四期,过几天今年的春季号就要出版了。”一位同志边介绍边向记者递过来已经出版的四期季刊。翻开季刊,里面登载了一批理念清新、视角独特的中外作者的文章,不仅总结了我国公共外交的实践经验,还介绍了世界各国公共外交的理论和方法。“《公共外交季刊》是我国公共外交理论研究的重要平台,也是宣传普及公共外交知识的重要窗口,现在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同志们的干劲儿更大了。”2010年,我国举办了一届令人难忘的世博会。“上海世博会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世界博览会,是我国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扎实有效地开展公共外交,是保证世博会成功举办的重要条件。”为推动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公共外交工作,外事委员会早在2009年便与上海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组成联合调研组,就“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公共外交”赴上海调研。2010年世博会举办期间,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更没有理由闲着。“去年10月上旬,委员会和上海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再次组成联合调研组,专程就上海世博会的公共外交实践进行调研。”此次调研,外事委员会的目的非常明确,不仅考察、评估和总结我国在世博会期间的公共外交工作,还同时了解、分析和借鉴其他参展国开展对华公共外交的举措,探讨进一步加强我国公共外交工作的途径和思路。经过多天的实地调研,调研组形成了《上海世博会公共外交实践调研报告》。《报告》认为,我国政府对上海世博会的公共外交给予了高度重视,公共外交的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可圈可点;世界各国十分珍视世博会参展机会,通过丰富多彩的场馆展示和馆外活动,积极开展对华公共外交,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报告》还建议对上海世博会公共外交实践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广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的公共外交工作。
  “关注国家政策出台,更要关注政策落实,这是外事委员会能够做,也应该做的事。”去年9月,为推动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成立专题调研组,先后赴乌鲁木齐、伊宁、库尔勒、吐鲁番和石河子就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问题进行实地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新疆开展边境(跨境)经济合作的明显优势和沿边开放展现出的勃勃生机让调研组印象深刻,但调研组同时发现,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发展仍存在诸多障碍。为此,调研组提出了五大建议:要从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新疆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制定全方位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尽快落到实处;出台符合发展需要的新的政策支持,鼓励边境、跨境合作区进行制度和管理创新;加强口岸建设,更有效发挥边境绿洲合作区的驱动作用;推进多双边合作,营造良好外部环境。调研结束后,经过反复研讨修改,调研组形成了《关于推进新疆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的调研报告》。报告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王岐山副总理对报告作了批示。
  在外事委员会办公室每位同志的桌上,都摆放着一份2010年度外事委员会大事记,里面密密麻麻记载着一年来委员会完成的各项工作任务——会见、论坛、调研、考察、会议……十几页纸,浓缩了委员会一年来的艰辛和努力。“2011年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继续深入研究人民政协外事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途径新方法,尽职尽责,全力以赴。”外事委员会一位负责人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