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文卫体委:辞旧岁硕果累累迎新年任重道远

日期:2011-02-21  

  春节长假刚结束,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就开始忙碌起来——从主任到办公室工作人员,开会讨论、研究部署。伴随着浓浓的新春年味儿,2010年的工作盘点接近尾声,新一年的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2010年真的很‘给力’。”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一位同志用目前最流行的词——“给力”,来形容自己心中的踏实与欣慰。这一年,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专题调研12项、专题考察3次,举办专题座谈会、研讨会、论坛、报告会16次,形成调研报告、信息专报、简报、提案等19份,组织委员界别活动2次、慰问和公益性活动4次……
  2010年,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充分发挥其工作领域宽、联系面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点,在重点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制定‘十二五’规划”方面狠下功夫,积极为我国教科文卫体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书画是中国文化视觉形态的代表,与之紧密相连的工具材料“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作为中国书画的一种媒介,同样承载着中华文化的独特性。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中国传统文化产业也为文化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为全面了解传统文化产业现状、促进传统文化产业发展,去年6月,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率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部分委员和有关专家,赴安徽和浙江,就“促进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文房四宝的过去、现在与将来”进行专题调研。实地考察企业、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广泛交流……专题组的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9天扎实的调研,让专题组摸清了文房四宝文化产业当前存在的诸如市场萎缩、高端人才青黄不接、原料紧缺等问题,为此,专题组提出了推动书法进入中小学课堂、促进立法、制定发展传统文化产业的具体措施、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公共财政支持、注重文房四宝文化产业人才培养、扶持和鼓励建立原料生产基地、建立徽文化生态保护区、建立国家收藏机制、建立成品的国家库藏和国家级研究机构等10点切实的建议。调研结束后,委员会又把了解到的各类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整理归类,形成《关于文房四宝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专题调研报告》,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重要批示。
  我国民族地区高等教育发展一直是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重点关注的课题。目前民族地区高等教育现状如何?面临哪些困难?2010年,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民族地区高等教育发展与人才培养”专题调研组在做足了充分的“战前”准备后,踏上了前往民族地区的征程。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所到之处,调研组均与当地学校及有关单位进行广泛交流,在取得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又多次召开座谈会,认真研究,商讨对策。经过反复修改,最终形成《关于民族地区高等教育发展与人才培养的调研报告》。在报告中,调研组以解决突出问题和特殊困难为切入点,提出了坚持“两个服务;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采取切实政策措施;解决人才问题;推进预科教育,完善双语教育;改善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形势等六大建议,这些建议为推动民族地区高等教育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全球低碳风劲吹之时,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也将目光转向低碳经济。“电动汽车是世界和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也是中国汽车产业转型的一次历史性机遇。”在十一届政协第十次常委会议上,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徐冠华作了《以小型汽车为突破口,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转型》的发言,得到了与会委员的广泛认同。徐冠华建议加强政府引导和扶持,坚持标准和基础设施先行,推行绿色补贴和税费制度,加强科技投入和加快小型电动汽车产业化。这些建议,犹如为发展初期的中国电动汽车业注入了一针营养剂。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初,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已连续两次召开“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题座谈会,探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路径和相关政策。“我们邀请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部门负责同志、从事新能源汽车开发和生产的企业代表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就是为了更准确更全面地分析我国电动汽车市场的现状,更好地为我国电动汽车市场发展献计出力。” 
  围绕医药卫生问题开展调研一直是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每年的“重头戏”。2010年,委员会一如既往地为此展开调研考察。“去年5月和7月,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与农工党中央、民政部、卫生部、中国残联组成联合调研组,专程对浙江和湖南两省的精神卫生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为什么会选择这个题目?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精神卫生工作发展势头良好,但由于我国精神疾病防治基础薄弱,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调研结束后,调研组还就“精神卫生工作现状及对策”在北京召开专题研讨会,形成了《进一步做好我国精神卫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的报告。调研组认为,做好精神卫生工作对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国家加强精神卫生知识宣传,尽快颁布《精神卫生法》,加大精神卫生工作财政投入力度,提高精神疾病患者医疗保障水平,完善财政等相关配套政策,建立心理卫生服务机构和人员管理制度。
  “《全民健身条例》贯彻落实情况”专题调研、“我国制笔产业核心技术及关键部件国产化问题”专题调研、“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第三届中国职业教育振兴论坛”、“教育信息化建设”专题研讨会……回顾2010年,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无论是专题调研、考察,还是座谈会、研讨会、论坛,由于选题恰当,贴近民生,不仅受到全国政协领导的关注和委员会委员们的重视,也得到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认可。“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汇集了我国教育、科技、文化、医药卫生、体育等众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大家齐心合力,发挥优势,为2010年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委员会办公室的一位同志这样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