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宗委:增强工作活力履职取得新成效

日期:2011-02-22  

  为“十二五”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就进一步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水平提出意见建议,支持“中宗和”承办“亚宗和”执委会议……2010年,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在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一切得益于委员会在提升履职水平上所作的努力。一年来,委员会着眼于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宗教工作,不断增强工作活力,履行职能取得新的成效。
  在选择调研和考察课题时,委员会关注的是民族和宗教方面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围绕“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是委员会2010年的一项重要工作,2010年3月到5月,民宗委就制定“十二五”规划、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建议在“十二五”规划中把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调研报告。报告对连片民族贫困地区、边境民族地区、草原牧区、生态功能区的发展及民族区域自治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在全国政协常委会议上,委员会做了大会发言,呼吁在“十二五”规划中,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把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这些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大会发言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的批示。
  为了深化调研成果,委员会采取了对口协商的形式与党政部门进行面对面沟通。在上述关于“十二五”的调研报告形成之前,委员会专门召开对口协商会,邀请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委办参加,就调研提出的政策性建议进行协商,达成共识。在关于“宗教院校教育和宗教人才培养问题”的调研中,委员会针对当前宗教院校教育及宗教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与形势不适应的问题,比如宗教院校学生学历、教师职称因涉及法律和多个部门职权交叉,一时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等问题,采取小范围座谈、个别征求意见等形式,组织了多次沟通座谈会,努力增进共识,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调研情况上报后,贾庆林主席作了重要批示。
  政协具有联系广泛的优势,为了更充分地发挥这一优势,2010年,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了与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协的合作,不仅通过邀请有关部委参与调研和进行对口协商等形式加强同政府部门的合作,还注意以重大课题为纽带,邀请地方政协相关专委会协同调研、参加委员会召开的全国性会议等形式,加强同地方政协的合作。
  2010年,委员会就“加强对进城务工经商的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问题”赴江苏、浙江、海南等地实地考察,邀请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副省级市政协民宗委开展协同调研,并在大连市召开全国性经验交流座谈会。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市政协民宗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大家交流情况,总结经验,研讨问题,就加强对进城务工经商的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问题建言献策。会后报送的会议情况报告提出了加强宣传、健全法规、完善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优势等4条意见和建议。委员会主任田聪明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作出批示,肯定其“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委员会就民族、宗教工作领域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加强同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协的合作,既有利于委员知情明政,又有利于掌握全面情况并形成研究解决问题的整体合力。
  在国务院颁布的《宗教事务条例》贯彻实施五周年之际,民宗委专门进行了调研,并请八个省区市政协民宗委进行协同调研。在比较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充分肯定了《条例》的颁布实施是从法律制度上保证全面落实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一项重要举措。委员会建议进一步加强县级宗教工作部门和基层宗教团体建设;既要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又要依法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要有效抵御境外宗教渗透、依法打击非法传教等。贾庆林主席对调研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回良玉副总理、杜青林副主席也分别作了批示。
  近年来,创建和谐宗教、促进社会和谐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发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努力服务社会、服务信众,为社会和谐发展作贡献已成为广大宗教界人士的自觉行动。2010年12月,民宗委邀请五大宗教代表人士和有关专家学者,围绕创建和谐宗教的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就实现宗教和谐过程中的一些重要关系、中国传统社会协调宗教关系的历史经验、宗教与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
  如何更好地发挥界别作用,密切联系群众,是民宗委一直在进行的探索。2009年,委员会尝试不定期召开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座谈会这一新的工作方式,2010年,这种形式得到进一步完善。在这一年召开的两次座谈会中,委员会扩大了参与范围,请参与的委员预作准备,提前收集情况,研究问题。事实证明,这种形式推动了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比如2010年10月宗教界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座谈会召开前,委员们广泛收集了各自所联系的信教群众的意见,有的委员还在当地作了深入的调查研究,一些未能到会的委员专门提交了书面材料。通过界别座谈会,委员会集中报送了民族宗教方面的重要信息,推动了党政部门改进工作,也密切了与民族界、宗教界人士的联系。这种界别特色突出、气氛民主宽松的座谈会已成为民宗委履行职能的工作形式。
  2010年,民宗委在开展对外交往方面成就也很突出。2010年8月,委员会邀请瑞士联邦议会瑞中小组世博访华团一行19人参访西藏,通过西藏之行,这些议员对真实的西藏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也亲身感受到了我国保护民族文化和宗教信仰自由的氛围,了解了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和西藏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果。10月,田聪明主任率民族界、宗教界代表人士访问西班牙、比利时、意大利,以开放的态度与欧洲议会及到访国议员、学者、媒体广泛接触、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介绍情况、澄清事实,主动接受媒体采访,发出我们的声音。此外,委员会还组团访问了沙特、也门,与两国有关机构、政界人士和宗教界领袖会谈。委员会通过这些活动介绍我国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介绍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维护了国家主权和核心利益,在公共外交领域发挥了独特作用。2010年5月,由“中宗和”承办的亚洲宗教和平会议2010年度执委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这是“中宗和”首次承办国际跨宗教组织的活动。委员会作为“中宗和”的业务主管单位,在会议筹办过程中给予了积极支持和指导,通过此次会议,向亚洲宗教界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我国宗教信仰自由的真实情况,“中宗和”在“亚宗和”的地位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