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与国学大师共话创新国学研究

日期:2011-03-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黄海)“我们今天倡导国学,弘扬中华文化,是一项有价值有意义的事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12日说。

    参加全国两会的多位代表委员12日下午在首都大酒店出席由香港和内地合办的《国学新视野》杂志创刊新闻发布会,与冯其庸、袁行霈、汤一介等国学大师共话创新国学研究和弘扬中华文化。

    同时兼任人民大学国学院院长的纪宝成代表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脊梁和灵魂。一个长期处于文化缺失、传统消解状态的国家和民族,是难以自立于世界的。几年前人民大学成立了内地高校第一个国学院,一直高举研究与传承国学、弘扬中华文化的旗帜,冲破重重阻力,踏踏实实创新国学教育,探索出完善的国学教育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创办国学研究杂志,出版一系列国学研究和普及著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文化交流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以实际行动回答了对弘扬国学、开展国学教育的种种怀疑、不解乃至非议。”

    长期致力在香港推行国民教育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区政府原民政事务局局长说:“二十一世纪的竞争,是文化体系之间的竞争。未来中国的国际地位要继续提升,很大程度取决于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我们真诚希望祖国国富民强,更期待中华文化实现全面复兴。现在‘国学热’在中国方兴未艾,期待国学研究能有新的视野、新的内容、新的方法、新的受众,期待中国现代国学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谈到国学研究的新视野,人民大学国学院首任院长、现任名誉院长冯其庸说,国学研究的对象应该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和传统文化。“国学研究的成果,应当加深各民族中华儿女对中华民族的民族认同,加快我们共有精神家园的建设”。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袁行霈说,国学研究应该有当代视野,把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沟通起来,融古铸今。国学研究还应该有国际视野,中国不能脱离世界,国学研究不能脱离世界、脱离世界文化。

    “中国要建设和谐社会,实现民族复兴,一定要对自己的文化有高度自觉。中国文化必须在坚持自身文化的主体性中复兴,在吸收其他民族先进文化特别是西方优秀文化成果中复兴,在努力寻求我们民族文化中具有‘普遍价值’意义的资源中复兴”。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汤一介援引费孝通先生的“文化自觉”、“多元一体”、“文明共存”等思想详加阐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表示,新闻出版界既要将世界优秀文化介绍给国内,也要更好地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