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中国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

日期:2011-03-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张云龙 王建华)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迟宝荣12日在北京表示,目前中国的优质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且在城乡之间、不同人群之间分布不均、分配不公。

    据介绍,截至2009年,中国每千人城市人口的医生人数是1.75人,而每千人农业人口的医生数只有0.47人。

    迟宝荣当天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说,基层卫生队伍更是人才缺乏,尤其是高素质人才,存在医务水平低、专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目前“乡镇卫生员中高级职称的只占0.8%,本科以上学历的大概占2.2%,专科以上的只有20.3%,中专以上的大概占58%”。

    她说,今年全国计划招收5315名为基层免费定向培养的医学生,将有利于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全科医生队伍,有效缓解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也会有效缓解农民因病致贫或者因病返贫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