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件语言”到“网络语言”:小屏幕民意大沟通

日期:2011-03-14  来源:新华网

(两会中国网事·电视脚本)
从“文件语言”到“网络语言”:小屏幕民意大沟通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解说】随着移动网络的不断完善,利用手机或其他移动终端随时随地获取信息,是当下最流行的上网方式。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第一次推出了基于iPhone和乐phone平台的手机客户端,并提供免费下载。小小一方屏幕,折射出两会的民意大沟通。

    【同期】全国政协办公厅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张岩

    利用手机查看新闻、了解时政,具有便捷性高、时效强这样一个特点。目前我国手机用户的群体非常庞大,今年我们尝试着推出政协大会的手机客户端,在设计上我们要求使用非常简便;内容发布上,要求贴近实际。

    【解说】通过客户端,手机用户可以了解到有关今年两会的最新要闻、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内容、中国特色法律体系的内容、代表委员的建议、政协委员的提案,以及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些背景知识。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宣传部部长吴先宁

    运用手机这个信息的方式,实施得还是比较及时的,把政协大会,尤其是两会过程报道出去,深入地、贴近地传播到社会公众那儿去。

    【解说】新媒介的选用,实际上是语言方式、交流方式的变革。从“文件语言”到“手机语言”、“网络语言”,全国两会的新探索,也得到了公众的认可。

    【同期】手机网民 张书伟

    以前的印象就是,人大跟政协,就觉得是很严肃的一个话题,就是站在一个很高的位置上,现在好像更贴近老百姓、更贴近生活了。

    【同期】手机网民 梁皓

    因为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平时喜欢用手机上网,追求一下这些新的高科技的东西,我上网的时候,无意发现了这个客户端。我原来都不太清楚的东西,现在我随时随地都能去关注。了解的知识越来越多了,我觉得很方便。

    【解说】近年来,网络的普及,让代表委员与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会外与会内的结合也更为直接。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组织了6场在线访谈,共有20位来自相关行业和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与网民交流了国企发展、加快发展新能源、妇女发展、新生代农民工、青年就业创业、司法保障、公正廉洁执法等话题。同时,11家网站对访谈进行了直播。此外,新闻网站、门户网站、微博等渠道进行的代表委员在线访谈也多不胜数。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宣传部部长吴先宁

    中国要推进民主这一点,目标是很明确的,信心是很强的,决心也是很坚定的。推进民主是各个方面来推进,那么信息民主让公众更多地掌握到国家高层的运作情况,这不就是一种民主吗?

    【解说】借助网络,代表委员的议案和提案更多地体现了他们所关注的人群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是议案提案有了更广泛的民意基础。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开始通过博客、微博进行“网络问策”。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江苏大学副校长宋余庆

    应该说对委员之间,以及委员和网民之间,或者和民众之间,是沟通的一个很好的一个平台。政协提供了委员平台以后,我的工作一般都是在网上进行的,那么在网上也是经常看一些会议的进展情况,网民和我们广大的市民对我们会议的一些关注,对社会问题的一些关注,这样对我们参与国家事务,应该说有很大的好处。

    【解说】去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开始通过互联网提交提案,今年这一方式还在继续。大会还对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后期的审查处理比去年更快捷也更方便。

    我们还了解到,今年政协提案拓宽了征集选题渠道,除了向国家有关部委进行征集外,还汇集整理了来自网民的30份“E提案”,供委员们参考。网民们最关注的三农、房地产调控、教育事业发展等热点问题,也在委员提案中得到了呼应。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刚刚闭幕,在两会期间曾经向网民征集建议的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冯军就在自己的微博上写到:“今年的两会气氛比以往更活跃,原因除了领导人更开明之外,主要应感谢网友和博友们的热情和建设性意见,相信今后互联网对政府的帮助和监督会逐步起到越来越积极有效的作用,谢谢网民和博友们!”

    新华社记者邵香云、郭刚、赖雨晨、杨迪、于跃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