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新书《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交流》面世 引委员讨论

日期:2011-03-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熊争艳)全国政协会议进入尾声之际,一本以公共外交为主题的新书《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交流》面世,引发委员讨论。

    该书由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历时三年完成。全书共15万字,第一部分“理念篇”记录了赵启正经历一些公共外交活动时的个人经验和感悟;第二部分“实践篇”集纳了他在公共外交中的生动案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友义说,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真真假假的“中国责任论”充斥西方媒体,很多西方人对中国的发展不理解、不放心、不愿意接受,此时中国需要数百万计具有公共外交意识的民众。

    全国政协委员、外交学院院长赵进军说,尽管国家日益重视推进和发展公共外交,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但公共外交理论研究还跟不上实践发展的步伐与需要。需要尽快填补这一缺失,推动中国公共外交健康成长。

    “作者从长期的公共外交实践中总结提炼出一系列有意义的途径、办法和技巧,很有针对性、实效性和操作性,能帮助读者很快地了解并参与公共外交。”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蔡建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