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结合履职实践讨论政协工作:人民政协大有可为

日期:2011-03-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罗宇凡、舒静)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协的作用?政协委员怎样更好地履行职责?

    连日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20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结合履职实践,围绕政协工作献计献策。委员们一致认为,在实施“十二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人民政协一定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政协工作越做越有味道,越来越见成效”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发布实施5周年。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过去的一年,是政协工作取得突出成就和重大进展的一年。”全国政协常委李君如说,2010年,全国各地就《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贯彻情况做了检查,“从去年起,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政协的政治协商作用,部分地区明确规定,不经过政治协商就不能进行决策。”

    “我在调研基础上,曾提出关于服务业实行增值税、避免营业税重复征收的提案,受到政府重视,并在上海试点,大大减轻了中小企业负担,取得了良好效果。”来自全国工商联的王新奎委员自豪地说。

    “政协工作每年都有很大的提高和进步。去年全国政协派出更多的调研组深入基层,做了实实在在的调研,提出了很好的调研报告。”孙贵宝委员说。

    从深入调研到考察视察,从提出提案到办复落实,“政协工作越做越有味道,越来越见成效……”宋育英委员说。切实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截至3月8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共收到提案5762件。据大会提案组副组长刘晓冰介绍,此次大会收到的提案内容非常丰富,涵盖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政协委员履职建言的热情一年比一年高,人民政协在政治生活中的活力一年比一年大。

    “反映群众呼声,体现群众利益,表达群众愿望”

    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始终秉承的理念。关注民生、服务民生,积极帮助党和政府排忧解难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任务,同样也成为每个委员积极履职的重要方向。

    “民生问题不仅是重要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3月3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所说的这句话,给很多委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月3日大会开幕以来,全国政协委员们围绕民生展开的讨论不计其数,关注民生的提案、建议更是数不胜数。

    ——“要围绕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更有尊严,提高民生‘净福利’,察实情、说实话、出实力、求实效……”

    ——“委员们要在反映社情民意方面做更多的工作。可以通过互联网如微博等,增加了解民意的渠道,为政府决策提出更好的建议……”

    ——“现在农村医保参保人员越来越多,资金量越来越大,如何管好、用好农民的救命钱、保命钱是我下一阶段调研的重点……”

    ——“对于儿童健康的问题,全社会关注得还不够……”

    “民生与民心紧紧相连,民生改善、民生无忧,则人心稳定、社会和谐。”周镇宏委员说,政协委员要履职为民,就要始终反映群众呼声,体现群众利益,表达群众愿望。

    “建议全国政协关注关于走民生为导向的科学发展之路、缩小三大差距的问题。”邢元敏委员说。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政协要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蔡玲委员说。

    提高履职能力,保持蓬勃生机

    人民政协走过了60多年光辉而不平凡的历程,目前全国四级政协组织共有3000多个,各级政协委员60余万名。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让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无限活力,也成为委员们最关心的话题。

    “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必须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必须牢固树立履职意识,必须牢固树立委员意识。”王永忠委员说,今年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五个“意识”不仅是对过去经验的总结,更是给今后政协工作制定了标准,指明了方向。

    “这要求我们紧紧围绕党中央和地方党委的工作中心展开工作,围绕民生这个大局问题展开工作,不断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说。

    对未来的政协工作,宋湛谦委员提出建议:“今后能否在提案办理方面加上‘满意度’调查。另外,在提案数量增加的情况下,要更强调质量。”

    刘光复委员大声疾呼,“要提高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和议政水平,就要充分运用政协的话语权和议政权,委员们要有建真言、立实论的胆识,要敢于讲真话、讲实话。”

    郝时远委员说:“政协的参政议政水平是通过提案兑现来体现的。建议提案委员会增加一个环节,对提案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报告。”

    ……

    “创新是工作推进、事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全国政协委员、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小三说,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人民政协要与时俱进,创新履职手段,提高履职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