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推进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政府转型

日期:2011-03-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郑晓奕、罗宇凡)10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迟福林委员在作大会发言时建议,“十二五”时期应以政府转型为重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迟福林委员说,今年是“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也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之年。实践证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是政府转型。“十一五”规划曾明确把加快行政体制改革作为改革攻坚的重点。五年过去了,行政体制改革虽有多方面进展,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性障碍仍十分突出。

    迟福林委员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尽快改变政府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建议“十二五”时期加快推进以强化经济性公共服务为主要职能的政府转型:以治理通货膨胀为重点,提高经济决策的科学性,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提高市场监管的有效性,尤其是加强食品、药品、生产等公共安全和垄断行业的市场监管;强化中长期规划的科学性和刚性约束,重点加大遏制违法批租土地行为的力度。

    二是确立并实施民富优先的改革导向。尽快出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提前初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三是以公益性为重要目标优化国有资源配置。要以公益性为导向、以改善民生为目标调整国有资源配置。加大对国有垄断行业收租分红力度,用于补充基本公共服务投资,用于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