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舆论纷纷报道中国政府有信心稳定物价水平

日期:2011-03-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两会期间,海外媒体纷纷报道中国政府将稳定物价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一些媒体认为政府在抑制通胀上已初见成效。

    德国《金融时报》网站10日报道说,尽管面临着物价上涨压力,但中国政府表示,有信心将今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

    韩联社引用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的话报道说,由于中国政府有丰富的谷物储备,食品价格上涨的势头将得到遏制,今年2月的物价指数将可能比上月降低。中国政府表示,有信心、有能力将食品价格控制在稳定水平。

    韩国报纸《韩国经济》报道说,本次中国两会的核心词是民生和民心。中国政府将依靠安定民生来解决当前高物价、高房价带来的巨大难题,并努力实现国富与民富的统一。

    拉美社刊文说,“十二五”规划把应对通胀确定为政府的首要任务,这符合中国的现实情况。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中国政府承认仍需要处理通胀等棘手问题。中国领导人已作出保证,增加普通老百姓的收入,抑制通胀。虽然中国政府将控制通胀作为工作重点之一,但不会以牺牲经济发展和就业为代价。此外,彭博新闻社、美国《商业周刊》等美国媒体也刊登报道指出,中国政府将抑制通胀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

    法国《欧洲时报》刊文说,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列为今年“十大重点”工作的第一位,中国政府一场应对物价上涨的“阻击战”已经打响。在政府重拳出击之后,当前部分生活必需品价格已呈回落或企稳之势。文章还说,当前国际和国内问题关联,短期和长期考量交织,输入性和结构性通胀因素并存,物价问题的复杂性注定了此轮防通胀任务的艰巨性。但是,温家宝在与网民对话时对于稳定物价所作的“有信心”、“有能力”的承诺使人坚信,这个创造了无数奇迹的“调控”力量与效率超强的大国,将在解决当前经济一系列难题方面大有作为。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近来中国数次加息抑制通胀持续走高和银行信贷过度扩张,并采取保证供给、打击投机等多种措施抑制关系民生的食品价格过快上涨,取得了一定的积极效果。在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和管理通胀预期方面,中国的宏观调控显得比较有效。

    日本野村资本市场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关志雄说,中国经济增长率自2010年一季度达到11.9%的高点以来,增速开始回落。考虑到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的连动趋势一般滞后于经济增长三个季度,预计CPI将迎来回落的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