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国勤委员代表伍淑清委员作联合发言:人民政协公共外交大有作为

日期:2011-03-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舒静、郑晓奕)10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冯国勤委员代表伍淑清委员作联合发言指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人民政协开展公共外交提供了有益启示,人民政协在我国公共外交中大有作为。

    冯国勤委员说,一方面,上海世博会公共外交取得了巨大成功;另一方面,人民政协成为世博公共外交的重要力量。各级政协委员尽心履职、广交朋友,增进了外国人士对中国的了解和情谊。

    冯国勤委员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人民政协要更加积极主动参与推进。把公共外交作为履职重要内容,发挥各党派团体、界别委员和专委会的作用,发挥全国和地方政协积极性,从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出发,推进政协公共外交,大力提升国家软实力。

    二是要将人民政协公共外交纳入国家整体外交统筹部署,加强指导协调,为各级政协组织在公共外交中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提供更多支持。

    三是要加强人民政协公共外交理论研究。总结实践经验,借鉴国外有益成果,不断深化对政协公共外交工作理念、特点和规律的认识,探索人民政协公共外交工作新路子、新格局。

    四是鼓励和支持广大政协委员成为公共外交的践行者。政协委员要增强公共外交意识,不断学习,内知国情,外知世界,以他人可以接受的方式方法交流沟通,为公共外交健康开展作出贡献。